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画好江苏自贸试验区“工笔画”
2019-12-11 14:25:00  来源:连网  作者:吴征  
1
听新闻

  据报道:12月8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迎来百天生日。短短一百天时间,江苏自贸试验区在营商环境优化、重大项目建设、通关监管服务创新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一轮改革探索的试验田和创新发展的新热土。

  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画好江苏自贸实验区“工笔画”的关键一招。100天来,江苏自贸实验区紧紧围绕改革开放主题,做好对外开放大文章,各有各的高招。在江苏省商务厅向商务部首批报送的6个创新案例中,南京片区就占3个;苏州片区已出台促进外商投资、更加开放引进外国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文件16项;连云港片区实施的“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更方便企业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通过改革创新,一个个更开放、更便捷、更活跃的“大红包”正一一落地。不断扩大开放,成为江苏自贸试验区的主旋律、主基调。

  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联动。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这也同样适应自贸实验区建设,江苏自贸实验区短短100天的实践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苏州片区坚持差异化探索,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国家级开发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联动优势,着力构筑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改革开放高地,形成中新(加坡)合作、产业升级和开放创新特色,形成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升级、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新优势,加快创新要素向片区集聚,强化了苏州各区域联动的效应。

  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江苏自贸实验区发展呈现红红火火的喜人景象,办事效率大为提高,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人才引进更便利,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金融服务持续加码……南京江北新区区域评估改革、分阶段报件、信用承诺制等等,尤其是信用承诺制改革,把原来的八九个月的审批时间缩短到只要20个工作日左右。事实胜于雄辩,一百天来,江苏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5942家,同比增长超过45%。特别是聚焦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卡脖子”关键领域,揭牌以来已接洽产业项目500余个。创新探路的效应初步显现,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得以发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江苏自贸实验区发展一日千里,无远弗届。一幅雄浑壮丽的江苏自贸实验区“工笔画”渐次展开。(吴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