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工匠精神”照亮智能制造“进阶之路”
2019-10-11 16:22: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江风  
1
听新闻

金菊吐秀、枫叶流丹。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即将在江苏南京召开,关于“智能制造”的话题持续升温,这其中,智能制造飞速发展还需“工匠精神”吗?智能制造如何与“工匠精神”相得益彰、互促互进,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内涵与外延,等等诸如此类的“智造话题”十分火爆,既是为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也是一个通过答疑解惑、凝聚共识的良好契机。

“工匠精神”打造智能制造“好样板”。智能制造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智能制造操作更复杂、要求更精准,对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本身就需要弘扬传统“工匠精神”,同时,随着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其对工艺的精准度,是越来越精细。很多精密的电子元器件,往往精准度以“毫米”来计算,而智能化产品的品质很大程度取决于工艺的精细度。自动化仪器与工匠精神是合二为一、缺一不可,智能仪器为工匠精神提供助力加持,“工匠精神”保障从源头上自动化仪器的精准度,两者相辅相成,才能制造出高品质的“精品”,打造出智能制造的“好样板”。

“工匠精神”做硬智能制造“软实力”。“工匠精神”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恒于业,诠释出对高品质制造的忠诚度和责任感,《政府工作报告》三度写入“工匠精神”,广大消费者高度青睐“工匠精神”,对于智能制造而言,“聪明的制造”绝不是不需要“工匠精神”,甚至是摒弃“工匠精神”,这是智能制造绕不过的坎,更是智能制造亟需提升的软实力。在江苏熊猫集团负责钳工机加工、晶片分选机安装和调试工作的傅祥曾说:“智能制造和‘工匠精神’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工匠精神’不仅可使智能产品更专业、质量更精细,而且还有助于产业转型升级。”,“工匠精神”作为制造业的软实力,必须大力弘扬、持续提升,方能让“聪明的制造”有底气。

“工匠精神”提升智能制造“竞争力”。当下,智能产品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不仅仅是比拼“有没有”,更是在赛一赛“好不好”,在同质化产品中,谁的品质更有保障,谁在细节上出彩,谁才能真正胜出。而“工匠精神”正是提升智能化产品品质的核心素质。“工匠精神”不但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高尚的职业道德,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是一个人以专注、精确、极致、追求卓越的态度,是一个企业挺立于时代浪潮的根基。在智能化时代下,很多“百年老店”重新焕发生机,这本身就是对“工匠精神”的一种情怀,智能制造坚持弘扬“工匠精神”,必将能够提升竞争力、行稳致远。

当制造有了“智能大脑”,那么制造腾飞的另一支翅膀一定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是落后的代名词,恰恰相反,在弘扬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的新时代,“工匠精神”更是不可或缺,只要始终坚守“工匠精神”,智能制造的未来就一定值得期待,一定更加美好。(江风)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