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脉问诊开良方 智慧治理护家园
2019-10-10 13:45: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陈露  
1
听新闻

  为支持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日,省财政下达中央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4.54亿元,支持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当下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形势越来越严峻,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愈发凸显的至关重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解读愈发清晰明了。

  保护生态环境,要“把脉问诊”。明确问题所在,树立靶向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目标,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实地调研、及时总结、及时反馈,找出短板,发现不足,并针对生态环境与理想目标仍存在差距的现状,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明确“靶向”,明确坚持“蓝天、碧水、净土”为重点治理领域的三大攻坚战及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整治任务。

  保护生态环境,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问必有答。针对大气污染,全面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是抓手;针对河道综合整治,退渔退圩还湖是关键;针对土壤保护,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是目标;针对农村环境提升,“厕所革命”“三整治、两提升、一规范”是办法。江苏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对症下药,用实际行动,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回应。

  保护生态环境,要“智慧治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生态治理必须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只有赋之以人类智慧,地球家园才会充满生机活力。”不论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都要运用系统思维、科学方法、技术手段,摸清家底、掌握动态,要建好用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实时对生态环境状况进行监控、对环保事业目标进行更新、对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反馈。让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变得更加“聪明”。

  “冬有冬的雪花,春有春的草绿,天有蓝色的湖水,白云爱沐浴……山更青啊水更绿,让中国更美丽,美丽的大自然是你我共同的家园……”《让中国更美丽》这首歌,唱的是碧水蓝天、唱的是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唱的是对环保事业的美丽愿景,唱的更是我们正一步步接近的美丽世界。(陈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