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基补短扎实跑好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
2019-10-11 16:2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10月9日,江苏省委办公厅公开发布《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及5个专项行动方案,将实施20项措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环境保护水平和生态建设质量,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

  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显奋勇。在距离2020年底已不到1年半时间的关键时刻,江苏省委、省政府下定决心、精准一击,再次出台一整套务实举措,扎扎实实跑好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吹响决战决胜冲锋号。

  突出“精准”两字,强化弱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来不得半点含糊和马虎。这次印发的“若干措施”及5个专项行动方案,精细对标排查弱项,下达很多量化指标任务,如确保到2020年底,全省农村低收入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达到6000元,全面完成10284户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50%的城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一连串数字把目标任务列得清清楚楚,有的甚至精确到个位数,足见省委、省政府对全面达小康坚定决心、做足功课、精准施策。只要全省上下认真答好这些“数学题”,全面小康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突出“全面”两字,补齐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仅是“小康”,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缺一不可。这次印发的“若干措施”及5个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不仅解决贫困家庭学生教育、医疗、经济收入、危房改造等城乡居民生活兜底保障问题,而且要解决饮用水安全、清洁空气、农村改厕等人居生态环境问题,不仅要解决贫困人口个人生活问题,也要解决苏北县域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公共发展问题。这些举措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充分贯彻“全面”要求,不回避一个问题,不让一个短板遗漏。只有补齐每一块短板,才能建成一个平衡协调、城乡同步、惠及全民的真正小康社会。

  突出“稳固”两字,夯实根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脱真贫、真脱贫”,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而且要“永脱贫、不返贫”,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这次印发的解决农村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苏北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5个专项行动方案,每个方案都一一提出现状分析、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和组织保障,切实做到要求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是一张张实实在在、科学有效的“施工图”。只要全省上下脚踏实地“按图施工”,不断夯实小康之底,巩固小康之基,江苏的全面小康一定能够不含水分、稳定扎实、群众认可。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胜利终点,越不能有丝毫松懈。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下定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一着不让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江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为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夯基垒台!(陈相辉/文 )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