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2019-05-24 16:45: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胡小波  
1
听新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群众利益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坚决打好扫黑除恶的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宗旨的根本遵循。

  扫黑除恶是保障人民权利的“护身符”。平安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其中,“安全感”更成为当下国民极为关心的大事,是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的第一感受和评价。可以说,治安是第一环境,平安是最大民生。历史告诉我们,发展和安全是任何执政党肩负的两大政治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而安全是保障一切发展的基石。扫黑除恶就是向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这一顽疾宣战,通过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让发展更加顺畅,让成果更加共享,让平安法治真正成为保障人民权利的“护身符”。

  扫黑除恶是铲除黑恶势力的“靶向药”。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欺压残害百姓、破坏营商环境、侵蚀基层政权等种种行为严重危害了国家的长治久安。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出重拳、下重手,依法查处、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从根本上遏制了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但仍有黑恶势力暂时隐匿,待机出动。猛药治沉疴。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问题攻坚年,将从更大的深度和广度,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全面地扫除黑恶势力,确保此次专项斗争成为扫除黑恶势力这一社会毒瘤的“靶向药”。

  扫黑除恶是培育良好风气的“消毒剂”。“不让老实人吃亏”是人民群众朴素的价值观念。劣币驱逐良币。黑恶势力横行乡里,家财万贯、风生水起,民不敢言、企不敢举、官不敢究,将会对这一价值观念产生极大的破坏。一旦“凡事不求法律求门路、办案不讲证据讲义气”成为常态,社会法治将荡然无存,国家发展也成了无源之水。培育良好的社会风气,要从守住底线抓起,从铲除黑恶势力抓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通过打击一批、警示一批、教育一批,为社会大众树立正确的风向标,让扫黑除恶成为培育良好社会风气的“消毒剂”。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扫黑除恶,就是通过涤荡社会环境、营造法治氛围,让拥护法治的人成为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让践踏法律的人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加公平、公正地惠及人民大众,这也是党中央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遵循。(胡小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