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掌握核心科技助力中国行稳致远
2019-05-24 16:46: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志洋  
1
听新闻

  5月23日,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南京市未来网络小镇落下帷幕。本次大会以“网络全球·决胜未来”为主题,来自国内外400多名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巨头、特邀嘉宾共同见证了人类通信连接史的一个里程碑时刻——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在我国12个城市主干节点正式开通!

  本次大会振奋人心的消息接踵传出: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正式对外发布、基于我国科学家原创理论和技术研发的国际上首个永久在线且面向全球开放的网络内生安全防御技术“试验场”正式上线、我国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已经具备大规模产业化基础、为未来6G基础技术发展奠定基础的太赫兹无源元件及天线成功研制……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了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也决定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未来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科技竞争的关键是核心技术的竞争。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真正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一大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取得更大突破,一个又一个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被攻克,某些领域、某些方面还实现了“弯道超车”占据了科技创新制高点。以天宫、蛟龙、天眼、墨子、高铁、大飞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调控、铁基超导等为代表的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标志着我国在重要科技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并在某些前沿方向开始并行甚至领跑。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近期,某些国家不顾道义、违背契约精神的行为令人发指,事实再次证明掌握国之重器的重要意义。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我们才不会受制于人、才不惧风险挑战,才有底气笑对风云变幻!

  就在未来网络大会闭幕的同一天,又一条好消息传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我国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再次实现重大突破!“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只有立足自力更生、潜心科研攻关,掌握更多核心科技、制造更多国之重器,才能助力中华民族在未来飞速发展中“行稳致远”!(志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