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民族的未来浇培幸福树
2019-05-24 16:4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作者:柏文学  
1
听新闻

  仲夏时节,鸟儿更欢。万物绿意葱茏,枝头果实青青。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快要到来了,孩子们正数着日子期盼节日礼物的到来,爸爸妈妈们常被用作交换“好表现”的礼物承诺,越来越接近兑现的好时光。今年六一前夕,全省千万儿童们还会收到一份厚礼,《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23日,《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陈星莺出席并讲话。(中国江苏网5月24日)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制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扎实举措,对促进我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以及提升民族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当好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是父母的职责。这是情不容辞、义不容辞、法不容辞典庄严职责。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都望孩子好。然而许多父母并不清楚如何教育孩子,甚至不知道要言传更需要身教,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不少家长缺乏自律,有意无意把自己的恶劣行为习惯传给孩子,学校和社会的正面引导被严重抵消。该条例首先明确规定了为人父母者“言传身教”的责任,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有监护能力的家庭成员通过言传身教和生活实践,对未成年人进行的正面引导和积极影响;家庭教育应当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培育良好家风,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帮助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是多方的职责。由于各种必然的原因,作为孩子第一任教师的家长,并不是天然称职的,很可能终生都没能称职。家长需要预习、学习,甚至培训、再学习。成熟发达的国家有家长学校、婚姻学校。《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除了规定家庭责任外,还规定了政府责任、学校责任、社会责任、法律责任。谁的孩子谁领走,但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家庭、政府、学校、社会协同推进,谁的责任谁领走。为家长提供基础培训和引导,政府有责任;给孩子一个良好成长的环境,社会多方包括娱乐界、企业界有责任;家长拒绝学习、拒不承担养育职责、虐待孩子的,法律有责任出手,进行强制性规范,给予一定惩戒。

  浇培民族未来的幸福树,还须补好短板。家庭境况千变万化,孩子境遇千差万异。例如父母亡故、离异、分居的,养父母、与继子女形成抚养关系的,等等特殊家庭。犹如一桶水的容量通常取决于最短板的高度,社会的和谐、和睦、和美程度,社会大家庭的总幸福度,常常取决于社会最底层的生活状况。民族未来的幸福树,要长得茂盛,还需要丰满。《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针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等问题,要求跳出家庭框架,通过政府、社会和家庭合力解决。这里无疑需要政府担负起牵头的首要责任,担负起督促指导、追究责任的职责。九龙治水,必须要有一条龙为首,以承担主体责任。

  纸上规范,只是起步。落实到实践中,任重道远。《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需要广泛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包括受教育对象孩子也需知道。条例第八条规定“每年5月15日所在周为全省家庭教育宣传周”,希望每年对于“全省家庭教育宣传周”的实际效果有个总结,甚至有个量化的统计和评价。(柏文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