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博会:中国在关键时刻扛起全球化大旗
2018-11-05 11:38:00  来源:苏报智库  作者:顾善闻  
1
听新闻

  就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遭遇空前逆流之际,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应运而生,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

  早在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就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评论指出,这既是世界贸易史上的壮举,也是中国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一步,更是中国坚定捍卫自由贸易的铭文,在关键时刻扛起了全球化大旗。

  中国扩大进口绝非“被迫”

  进博会举办之际,正是中美贸易争端“如火如荼”之时。有舆论认为,包括进博会在内的扩大开放之举,是中国迫于特朗普挥舞贸易大棒的“不得已为之”。美国部分高官也“自信”地认为,特朗普政府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头号功臣”,进而臆测只要“大棒举得再高一些”,中国就不但会开放更多的国内市场,还可能放弃产业升级的决心。

  上述认识显然都是片面的,有的甚至是荒谬的。官方早已多次声明,中国是全球化的坚定捍卫者,对自由贸易的支持是一以贯之的,中国的改革开放遵循自己的既定步骤,和外部压力没有关系。

  贸易,是建立在互惠和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这次进博会,我们准备进口的商品和服务都是中国增强国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需要的,绝非像一些人说的那样只是为了平息遭到全球化伤害的贸易逆差国的“不满”。

  尽管中国已经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供应链全球化之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自给自足,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言更是如此。

  我们的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还需要进口先进的数控机床、精密元器件、运输设备以及各种原材料等。比如日前媒体报道了一家名为瓦德里西科堡机床公司参加进博会的消息。这家2005年被北京第一机床厂收购的德国公司,将在进博会上展出200吨重的金牛龙门铣床。这台进博会上体量最大的设备,拥有行业内顶尖的加工精度。此类高精尖产品,都是中国在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亟需的。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而这些需求与贸易,于国内发展和国际市场而言,都是互利共赢的。

  大市场应有大担当

  据相关统计显示,过去5年,中国的进口额占全球进口总额的十分之一,达9万亿美元;未来5年,中国进口额将超过10万亿美元。同时,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拥有4亿人口规模的庞大中等收入群体,这一巨量的大市场,对于中国和全球来说都意义非凡。

  这一市场,到底意味着什么?早在10多年前,《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就在其《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中写道,“美国的成功还有一个秘密: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消费者市场,拥有最多的‘初体验者’。这意味着,如果你在介绍一种新产品、新技术或新服务,你绝不能漏掉美国这个大市场。”

  但可悲的是,美国越来越倾向于将“世界最大市场”这项经济优势运用到地缘政治中,热衷于搞单边主义,动不动将市场“武器化”。

  相反,正在成长为世界最大市场的中国,绝不会效仿美国搞霸权主义,而是会用经济的往来开放,开创出互尊相容、合作共赢的双赢、多赢局面,不断扩大朋友圈,加强互联互通,齐心协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本次在上海举办的首届进博会,便是中国向世界释出的一种开放发展的理念与行动,展现出的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自信与担当!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