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时代更需守好新闻的真实性
2018-11-05 11:3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在网上掀起舆论风波,女司机一词一度成为网上的热搜,但是事情的真真假假,让网友们始终处于混沌状态,各家媒体怎么说,网友们则怎么选择舆论风向。那么在坠江事件发生后,各家媒体为追求时效性,在事件真相还未完全还原时,选择相信一些道听途说,整理汇总后,公布在网上,以致网友跟风,女司机莫名受冤。

  那么,在当下互联网信息高速传递的时代,追求时效性并不是放弃新闻真实的理由,时效性的背后真实的地位并没有下降,反而愈加凸出。媒体作为群众第一时间知情的重要来源,在面临突发事件,应该是讲述事件,而不是妄加揣测,然后在了解到事情真相后,及时公布真相才是新闻媒体人的正确选择。

  当今社会中,虚假的信息和失实的报道,让群众备受困扰,往往成为新闻工作者笔下的吃瓜群众,记者的笔锋一转,群众的思路也在兜兜转转。一旦发现所报道的信息有所误差时,各家媒体只是重新刊登新的消息,却不曾想过,这些虚假的消息,给背后所涉及的人带来的影响,就像坠江公交所涉及到的女司机,网友的骂声一度衍生到女司机这个群体,让女司机有苦不能说。所幸的是,这件事情很快便峰回路转了,官方的公布证实了女司机的清白。但是我们不难看出的是,由于媒体的失实报道,让女司机这个群体一直处于被动的地位,如果不是官方的通报出来了,那么女司机这个群体在以后行驶中会更加谨小慎微,反而会带来负面事件。

  因此,坚持新闻的真实性要作为新闻工作者的第一原则,一位新闻界老前辈曾说过: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有人命关天,有是非曲直,有毁誉忠奸。显然在事件的真相还未出来之前,新闻工作者要始终秉持着事实在先,新闻在后的原则,不搞清楚事实不轻易报道,搞清楚多少事实就报送多少内容,如果一味的为吸引眼球,将自己的主观臆断嵌入其中,放出一部分内容,遮蔽一部分内容,那就是造假行为,也就掩盖了新闻的真实性。同时在面对局外人提供的材料时,要冷静分析其真实度。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是有效实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重要基础。吃瓜群众的由来,就是不明真相的观众,在随意跟风,如果我们连新闻的真实性都无法把控了,又能如何抓好意识形态这面旗帜,又能如何让群众相信我们党和政府。因此,守好真实这个底线,新闻工作者尤需谨记。(李春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