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赴“东方之约” 共享“中国机遇”
2018-11-06 11:41:00  来源:觅渡时评  作者:熊焱生  
1
听新闻

  11月5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口号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拉开帷幕。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这是一场邀约世界共赴“东方之约”的盛会,也是一场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的盛会。

  共赴“东方之约”,万商云集,精彩纷呈。当前,在国际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举办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这是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为世界构筑互利共赢与共同发展平台、推动全球贸易与合作的实际行动,也是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向世界发出更加务实的热情邀约。

  数据显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共有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和国家形象,有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71个展台精彩亮相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有12个主宾国设立独具特色的国家展馆并派出高级别政府代表团,有各国参展的3600多家企业琳琅满目的贸易产品在企业商业展获得充分的展示机会,有5000余件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有1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在博览会上发布,有400家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企业、69家全球知名汽车企业、300多家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企业参展。全球首款“会飞的汽车”,世界上最小的心脏起搏器、最薄的血压仪、最快的血液分析仪,世界上第一台婴幼儿专用核磁共振仪等新技术和新产品将亮相登场,让人们的眼前一亮。同时,国内各地方和有关部门还组织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10万多家骨干企业、15万多个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共赴黄浦江边的“东方之约”、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企业,必将不虚此行、满意而归,共同打造出365天“不落幕”的新的世界经贸平台。

  共享“中国机遇”,令人期待,互利共赢。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因此,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搭台,世界合唱”,这是一场令人期待的盛会。

  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年均贡献率为23.4%,未来15年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中国市场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从更深层次看,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意味着难以估量的消费潜力,是难能可贵的“中国机遇”。因此,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国外商品近距离接触中国市场、吸引世界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宝贵商机,更是世界各国加强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重要平台。因此,中国将以高水平开放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一起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欢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贵宾的致辞中强调的,这不是一般性的展会,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因此,我们期待和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定能够成为一场高水平的国际性展会,为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经济全球化搭建新的平台,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熊焱生)

标签:进口博览会;中国;共享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