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媒体加强自律方可行稳致远
2018-11-05 11:37:00  来源:觅渡时评  作者:秦庚云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委网信办在扬州召开新媒体人士座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徐缨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上成立了依托于省互联网协会的“江苏自媒体联盟”,联盟向全省自媒体发布了《勇担自媒体新使命 共建清朗网络家园》倡议书。号召全省自媒体,端正导向,为新时代加油助威;引领风尚,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崇德尚法,自觉维护网络秩序;献计献策,为江苏发展贡献力量;和谐共鸣,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创新争优,塑造新时代自媒体风范。

  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时代,造就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自媒体又称公民媒体或个人媒体,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新媒体的总称。2006年年底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评选封面上没有摆放任何名人照片,而是一个大大的“You(你)”和一台PC。“你”,每一位新数字时代“地球村”村民,就是互联网上所有内容的使用者和创造者、传播者。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文化大省,同时也是自媒体大省。现有网站近50万个,网民近5000万,互联网普及率61.1%,微信公众号235万个,微博账号150万余个。江苏网络舆论持续向好,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江苏实践、江苏成效、江苏精神、江苏形象深入人心,自媒体功不可没。江苏自媒体联盟的成立,必将推动行业自律与合作共赢,团结凝聚省内自媒体账号,促进江苏自媒体健康发展,携手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舆论环境,为江苏发展鼓劲加油、贡献真知灼见、讲好江苏故事。

  自媒体不仅是言论自由,还必须言论自律。有人说,自媒体是个人的一亩三分地,可以自由种植。事实上,只有秩序才能产生自由(法国),法律的仆人可以获得自由(西塞罗)。自留地上至少不能种植罂粟花。自媒体不仅是自说自话,也是面对千万亿网民说话,社会责任、道德底线、法律红线,自在其中。自媒体不仅是“一切皆有可能”、“想写就写”“想说就说”,也是检验自媒体人品行、品性、品德的试纸,是表现自媒体人自律意识、自控能力、自我格局的介质。

  自媒体必须加强自律,方可行稳致远。自媒体的力量不仅是有多少流量,更在于有多少正能量,不仅是发出的声音有多响亮,更在于有多少响亮的回声,不仅是跳得有多高,更在于能够走多远。多少丧失底线诱惑一时的网红明星,像流星一样瞬间即逝,消失于无形,多少突破红线蛊惑一时的大V,遭遇唾弃,被扫进垃圾堆。只有弘扬真善美、坚守正三观的自媒体,才能长久得到广大网民的首肯,才能雨后春笋般茁壮生长。自媒体人需要严于律己,奋斗新时代,创设大格局。(秦庚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