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18-10-19 14: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脱贫攻坚事业,再次吹响新一轮冲锋号角。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减贫人数超7亿,减贫道路走得铿锵有力。“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党中央把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这场深具历史意义的“攻坚战”迈入最为关键的阶段。

  探索精准发力之“道”。开准“药方”,才能拔除“穷根”。各贫困地区的现实状况千差万别,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需求,想要实现脱贫目标,就不能用“一张方子”治百病。找准扶贫路径,弄清地区内真正的贫困人口,认识贫困成因,划清贫困程度,从而根据当地乡村的实际情况和切实需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深度聚焦特别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尽锐出战、狠抓实效,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精准问题,聚力施策,扶贫才能起到“扶到了”和“贫除了”的良好效果。

  创新智慧扶贫之“术”。找准致贫的根源所在,就要力求从贫困源头上挖断穷根,让贫困乡村能够通过源源不断的造血摆脱贫困。发掘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将扶贫内容与地区自身优势紧紧融合,撬动广泛的社会资源;让“输血”变“造血”,为智慧扶贫赋能,让贫困地区的村民们在家门口便能实现“衣食住行医学”各方面生活无忧;将乡村扶贫融入城市发展战略,主动探索扶贫创新和乡村治理长效机制建设,从根本上保障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推动脱贫攻坚从“打赢”向“打好”转变,脱贫成果才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留住美丽乡村之“根”。“又有8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10月17日,国务院扶贫办消息被网友称为“最振奋的官宣”。2020年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精准脱贫“深一度”,乡村振兴才能“快一步”。扶贫必须着眼建立乡村的内生机制,精准有效地推动乡村振兴与发展;着眼让乡村恢复其自身的发展功能,而不是完全被城镇化;着眼乡村振兴的长远图景,通过造活血、留新人,为乡村重建和振兴计深远。让贫困地区“摘帽”,让贫困户实现安居乐业的“家园梦”,小康社会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才会指日可待。

  行百里者半九十。让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就是“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实为民造福,交上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阎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