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年时代巨变,见证奋斗力量
2018-10-19 14:24: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40年筚路蓝缕,40年春华秋实。连日来,“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南京国展中心展出,参观者络绎不绝。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物,全面再现了江苏40年间走过的难忘历程、发生的沧桑巨变,记录了几代人不懈努力、矢志圆梦的奋斗身影。以40年为镜,人们看到了时代巨变,也强化了个体记忆。

  展览中,有几组数据很有说服力: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2%的经济总量;40年来,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344.9倍,城镇化率提高了55.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51.5倍、123.6倍……“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江苏40年来发生的变化,可谓“中国巨变”的缩微版。许多参观者,都是这段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40年的江苏变迁史是一部荡气回肠的奋斗史。令人倍感亲切的是,展览用相当大的篇幅列举了40年间江苏大地涌现出来的重大典型,比如华西村的老支书吴仁宝。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在改革开放前华西村其实并不出众。囿于当时的大环境,吴仁宝和村民想办个五金厂,只能偷偷摸摸伪装成“铁匠铺”,厂子四周筑起高墙、窗户蒙上窗帘,随时准备停产躲避检查。直到改革开放后,华西村才真正迎来乡镇企业大发展的历史时期,快速成长为中国首个“亿元村”。华西村是这样,苏南许多乡镇企业亦是如此。后来人们津津乐道的“苏南模式”,正是江苏人顶着压力、“摸着石头过河”苦干出来的。致敬吴仁宝和其他一大批重大典型,就是致敬这段敢为人先、勇创大业的奋斗史。

  奋斗改变命运,奋斗创造奇迹。展览中的诸多“南京元素”,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从恢复高考之初,广大青年响亮地发出“站出来让祖国挑选”的誓言,到此后一批批高素质人才跨出校门、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从上世纪80年代南京新街口“一楼独秀”,到如今城市高度不断刷新、金陵饭店“泯然众楼”;从曾经的城市南郊快速崛起为千亿级软件基地,到国家级江北新区破茧成蝶、雄姿初显……这样的画面和故事不胜枚举,它们同样凝聚着南京人奋勇争先、艰苦创业的心血和汗水。展览最后用普通劳动者的群像和劳动场景做结尾,就是在致敬创造历史的人民群众,致敬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创业者。这恰是展览的点睛之笔。

  历史在记忆中定格。回望40年,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巨变”,给人启示最大的是“奋斗”。“巨变”和“奋斗”,堪称这次展览的两大主题词。如果说,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变化是靠艰苦奋斗一点点干出来的,今天我们实现新时代的梦想、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同样离不开坚忍不拔的不懈奋斗。要奋斗,就不可能没有困难。40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有没有困难主要取决于外部因素,但能不能克服困难,关键还是要看主观上够不够努力。风雨兼程创造美好生活,要求我们继续发扬光大当年人们那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自觉克服前进途中各种“目标迷失”“动力衰减”“路径依赖”,用永不停歇的奋斗创造出新时代骄人的崭新成就。(南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