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烈士纪念日,让英雄精神激励我们前行
2018-09-30 10:27: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英雄人物任何时候都应该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标志,一个迈向复兴梦想的民族需要时时仰望英雄的丰碑。

  今天9月3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

  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鲜花寄托着人们对英烈的无限哀思。在每年的国庆节前一天,我们追思烈士,缅怀英雄,以国家名义向英雄致敬,是让英雄的事迹铭刻于民族记忆,激荡在人们的内心深处。

  今天,我们缅怀英烈,是再一次打捞那些深藏在历史长河中的细节,获得震撼人心鼓舞前进的力量。长征路上,缺枪少弹,九死一生,一声“救亡图存”,应者绵延两万五千里;抗美援朝长津湖之战,在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壮烈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挽狂澜于既倒之际,扶大厦于将倾之时,历史的时光轴上,维新志士的喋血、辛亥革命的壮歌、五四青年的呼喊、抗日战争的烽烟,写下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英烈就是那路标,提醒我们从哪里来,指引我们该往哪里去。如果我们把目光追溯到风雪载道、硝烟弥漫的艰难岁月,去寻找昔日中国困境与今日中华雄奇之间的关键逻辑,我们不难发现,英烈身上的坚毅理想信念、高尚精神境界、忠诚使命担当激励着一代代人奋勇向前。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北大荒、大庆、红旗渠、两弹一星”……一个个“光辉的坐标,标注着一代人的奋斗;走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挥洒汗水燃烧激情,高铁飞驰、“天宫”征天、“蛟龙”探海……一个个人间奇迹,印证的正是英烈精神已经融入我们的民族血脉,成为我们奋发向前的精神之源。

  “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曾经有段时间,我们也存在着歪曲历史、亵渎经典、嘲讽英雄的丑陋现象。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提高烈属抚恤标准;从红色旅游兴起,到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从褒扬和纪念英雄先烈,到批驳曲解历史、侮辱英雄的错误言行……这些努力都能成为凝聚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共识,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优良传统。英雄人物任何时候都应该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标志,一个迈向复兴梦想的民族需要时时仰望英雄的丰碑。

  苍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续传扬。当新时代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当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我们更加怀念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新征程需要英气浩荡,新使命更召唤勇担当的真心英雄。让我们铭记下所有为了祖国强盛和民族复兴付出生命的人们,让英雄的精神激励我们,共同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阔步前行。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