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擘画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2018-09-04 15:46: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等“八大行动”。(9月4日《人民日报》)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一辈政治家开启中非关系新纪元,到援建坦赞铁路中60多名中国优秀儿女长眠非洲;从非洲兄弟26票赞同将中国“抬进”联合国,到如今中国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第一投资大国……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同心同向、守望相助60余年。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帮助非洲兄弟共谋发展,非洲国家也在合作中理解并支持着中国富强,坚定地同中国站在一起。

  “同呼吸、共命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中非合作最真实的写照,也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特别是像中非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更需要紧密合作、抱团取暖,形成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习近平总书记以国际视角、世界胸怀、战略眼光提出,要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从政治、经济、民生、文化、安全、生态等多个领域阐释了中非未来将要努力合作的主要方向。毫无疑问,这些新思路、新理念正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聚合和结晶,中国愿意将发展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向非洲兄弟无私分享,让非洲人民获得更大的成果和实惠。中国也用实际行动充分表明了,“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中非命运共同体正在擘画更美好的未来。

  守信是合作的基础,践诺是担当的体现。中国对非洲的投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实实在在,口惠而实至的。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全面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各项合作深入推进,中国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都已兑现或作出安排,为非洲国家、非洲人民送上了丰硕的发展成果,但中国始终坚持“五不”方针,给非洲兄弟最大的尊重和支持,这正是中非合作真诚平等、互惠共赢、亲密无间的生动体现。未来三年,中非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围绕产业、基建、技能等多个领域进行更为深度、更有强度的合作,再提供高达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并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帮助非洲不断增强发展的后劲和活力,为非洲国家的未来夯实发展基础、积蓄进步力量,将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向全新的高度。

  合作共赢、美美与共,让中国梦与非洲梦交相辉映,中非命运共同体也必将在历史和时代的洗礼中变得更加无坚不摧。我们要坚信,就算未来还有太多的挑战和不确定,中非合作已然进入全新的发展轨道,中国同非洲兄弟有决心和信心共迎“非洲黎明”的早日到来。(储旭东)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