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铭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
2018-09-03 15:58:00  来源:连网  作者:王震彩  
1
听新闻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又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3日。73年前的9月2日,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日签订《马关条约》,日本贪婪地从清政府索赔2.3亿两白银,拿出了其中1.84亿两用于军事发展,随即真正走上了侵华战争的道路。中华民族以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损失财产及战争消耗达5600余亿美元的代价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是20世纪中国和世界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战争史上的奇观。

  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也给本国人民带来难以磨灭的痛苦。日寇铁蹄所至,血流成河;屠刀所向,尸骨成山,仅在南京就有30万同胞惨遭杀戮,鲜血染红了浩浩长江。他们还在我国土上建慰安所,强征慰安妇,惨无人道地摧残她们的身心健康。日本侵略者所到之处,山河破碎,生灵涂炭,而日本青年被强征到部队充当炮灰,与亲人永别,葬身异国他乡,成为孤魂野鬼。甲级战犯被押上历史的审判台,是正义战胜邪恶、人民战胜日本法西斯的胜利。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中国人民和外国友人观看大阅兵,既回顾那段惨痛的历史,又见证了中国威武之师保卫和平的钢铁之志。浴血奋战抗日,宁死不屈卫国。优秀的中华儿女创造的伟大的抗日战争精神,成为前仆后继、一往无前的精神支柱,为夺取全国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精神力量,并激励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力量,重温“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

  铭记那段惨不忍睹的历史,不是纠结两个民族之间个人恩恩怨怨,为了接受历史教训,面向美好未来。现在,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主旋律。但是,世界并不太平,战争仍未停歇,中东乱象不止,难民流离失所,东北亚和台海形势充满变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不绝于耳,一边握手、一边握拳现象时常发生。和平需要保卫,也需要大国担当,构建非洲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组成部分。否则,世界大乱的噩梦,搅乱世界大同的预期。

  我们必须揭开伤疤,日本侵略者的罪行要铭记,艰苦卓绝的历史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至今仍振聋发聩。 (王震彩)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