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科技创新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添力
2018-08-29 15:2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江蓠  
1
听新闻

  8月28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讲话中强调,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磅礴的科技动力。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创新创业风起云涌,城市竞争更是群雄并起、你追我赶,时时处处印证着“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的时代逻辑。不必讳言,江苏在科技在创新上有“高原”,但少见“高峰”;有“单打冠军”的企业,但真正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领军企业还不多。一些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不在自主掌控之中,不少高新技术企业没有专利产出。唯有以科技创新和深化改革为轴,把握科技创新的重点、营造释放人才潜能的环境、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才能绘出江苏高质量发展蓝图上的精彩一笔。

  把握科技创新的重点,围绕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把握新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的大趋势,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比如,江苏省政府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深化合作;海尔集团无锡物联生态网基地项目在无锡签约,共同打造高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集聚区和智慧生活、创新创业示范区等。紧跟科技前沿,抢占世界科技创新制高点,努力在江苏各个产业之间形成相互支撑、互为关联、协调发展的局面,实施扬长补短策略,让江苏更多的科技资源“露出来、聚起来、活起来”,才能提升科技全链条创新条件和创新能力,向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前进。

  营造释放人才潜能的环境,进一步完善聚才用才体制机制。按照“爱才为才、引才聚才、用才留才”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以新理念新机制广泛吸纳天下英才,江苏走得蹄疾步稳。去年,江苏省委出台《关于聚力创新深化改革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的意见》,在激励保障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打造体现江苏“高度”、形成江苏“标志”、作出江苏“示范”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突出青年人才、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等重点群体加大培养力度,注重发挥本地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既招得来“女婿”,又能留得住“儿子”,“输血”与“造血”并重,“女婿”与“儿子”同心,为江苏科技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人才环境。

  提供创新生态的有力保障,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做好政策落地,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加强政治引领,按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战略性需求,形成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政策包,让科技创新在党的旗帜下迸发出新活力,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出发!从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太湖之光”,到下潜最深的“蛟龙号”;从丰硕的科技成果产出,到令人瞩目的企业创新和产业蝶变,科技创新为江苏的经济发展注入不息动力。燎原之火已燃,科技创新也必将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大显身手,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添力。(江蓠)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