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讲好“三个故事” 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2018-08-24 16:19: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毛丹丹  
1
听新闻

  铿锵的话语讲述着生动的中国故事,悠扬的声音传递出璀璨的中国梦。不论出访、会谈还是宣讲,我们始终都在努力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这“三个故事”孕育着中国几千年的璀璨文明,蕴藏着无数次的改革创新,映照着灿烂火花的思想文化,点亮着中华民族在国际上一次又一次的前进步伐。

  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路线方针,让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的执政党紧紧地与人民群众凝聚起来,共同融化于治国理政的建设之上。“治大国若烹小鲜”,只有把人民群众的身边小事当作大事来办,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带一路”、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创新发展、命运共同体等治国理念不仅仅让现在中国更加山青水美、丰饶富足,还始终贯穿于外交政策中。从双边会见时深入浅出地畅谈治国理政之道,到海外演讲时深情并茂地讲述梁家河巨变,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的自信向世界传达出“中国理念”,唱响出新时代的“中共好声音”。

  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人民经历了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踏着砥砺前行的脚步,追寻着圆梦的人生方向。不同的人群,平凡的岗位,依然能作出不平凡的成绩,只要心中有梦,奋发图强,定能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中华文化经久不衰的人文精神,是崇高的价值追求和宝贵的精神品格。正直、勇敢、坚强、拼搏,不断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进,怀揣着梦想走向世界的前沿,走向国际的高峰。

  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一次次会晤交流中,开启的是和平发展的新局面。大国外交,彰显着特色、主动作为和勇于担当,中华文化是一种真诚的和平文化,用合作共赢的方式与友好各国携手共创更美好的未来。放飞自由的和平鸽,向世界传递和平发展的“信件”,共建一个安全、繁荣、包容、美丽的新世界。

  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见中国声音。改革开放下的中国正一步步走向世界的中心,我们不仅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更有坚定的理论自信和丰富的文化自信,以更响亮的“鼓槌”敲响世界的舞台,以更动听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毛丹丹)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