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历史照亮民族前进的辉煌
2018-08-15 15:2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多年虏马崩腾甚,终见降旗百尺竿。”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场历经14年的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最终胜利彻底结束。

  73年过去,烈士们的声声口号早已淹没在历史长河,但侵略者在城墙上留下的弹孔仍然敲击记忆。惨案随着时代的风云变幻被妥善安放,但三万三千余具累累白骨依旧是难以跨越的伤痛。那些“视死忽如归”的英勇战士,那个“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民族,那个高举“抗日到底”大旗挺进的中国共产党,吼出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吼出现代中国的锐意和新生。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以身许国的坚守和执着,在和平年代被再次翻开,依旧让人深受感召。抗战爆发后,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连送五子参加抗日全部壮烈牺牲,为了革命事业白发人送黑发人。以冷云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战士投江殉国,最小女兵正值青春妙龄,只有13岁。民族英雄吉鸿昌在刑场上,以树枝做笔大地为纸,写下了浩气长存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老八路王书波回忆与日军拼刺刀:挥着大刀和敌人展开肉搏战,200多人只剩30余人。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揆诸抗日战争的历史,才有如今迅猛崛起的大国。

  血泪往昔并未走远,如今的战争之门也不曾真正关闭。我们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才能避免浩劫的重演?如何以“古事”推动“知今”,找到和平与发展的光明之路?

  “我们不能忘记战争给日本造成的巨大伤害,因此今天要坚守和平。”日本政治家的话语似乎是在铭记历史,其实掩盖了抗日战争的本质。历史观的“摇摆”,加上破坏社会稳定的模糊舆论,会触犯颠覆性的严重错误。斗鱼平台网络主播陈一发儿在早期直播中公然发表精日,调侃民族惨痛记忆;《绝地求生》手游做出精日装备,将游戏中人工智能角色命名为“731部队”;天津某男子扮演“皇军“开道迎亲队伍,背着三八式步枪,对着镜头双手竖大拇指。有意无意渲染日本人所遭受的苦难,美化、逃避、掩盖,甚至公开“精日”,实际上是忘记自我,忘记脚下土地的来之不易。不懈捍卫人类尊严和历史正义,才能点亮民族前进的灯塔。

  光明每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习近平总书记的呼吁,为世界永葆和平提供了新的方向。“我们联合各国人民决心使后代免除战争的浩劫”,《联合国宪章》中的第一句话,凝聚着人类期冀和平的思索。开启民族复兴的序篇,离不开无数有志之士的团结合作、并肩战斗,离不开发自内心的敬畏生命、珍惜和平,离不开每一朵“历史大潮中的浪花”万众一心、开创探索。不忘战争的教训,懂得和平的可贵,才能汇聚起中华民族的合力,在世界舞台中央与不断升级的“无形战争”作斗争,以理性的态度一如既往的步履铿锵、奋斗事业。

  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懂得“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将会更加矢志不渝的“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重要贡献”。铭记抗日战争,我们有信心让历史“永不重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阎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