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非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2018-07-20 15:47: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7月19日至28日,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四次访问非洲,再次彰显了中国主动寻求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诚意和决心,必将为中非发展带来强劲动能,为全球治理提供实实在在的中国方案。

  在历史上,中非都曾面临着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艰巨任务,双方结下了深厚的情谊。2013年2月17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祖马时表示,非洲的发展是中国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也是非洲的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顶层设计,高度重视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在支援非洲建设方面,言行一致,将"真、实、亲、诚"视作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底色。根据麦肯锡2017年报告,中国自2010年起已经成为非洲的最大援助贷款方,促进了非洲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当前,作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非政治、经济、安全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正在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的稳步发展,"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正在成为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个别西方国家采取双重标准,对非投资附带政治条件,甚至刻意抹黑中非合作,宣扬"中国式新殖民主义"。事实上,在抗击埃博拉疫情,"一带一路"建设,产能合作等方面,中非两国始终携手共进。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梦与非洲"2063年议程"同频共振,有效推动了双方乃至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克指出,"在非洲大陆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平均每四个项目就有一个项目获得了中方的投资。199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对非发展援助方面最大的提供国之一。" 事实胜于雄辩,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提出以来,绝大部分已经完成,给世界人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近年来,反全球化逆全球化趋势不断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美国今年3月单方面违背世贸组织规则,开启了对中国的"301调查",引起世界范围内的担忧,一些美国自身的企业和公众也深受其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始终与世界人民一起维护多边贸易保护体制,在世界舞台上唱响了中国好声音。

  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举行会谈时指出,中方将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特别是让非洲各国通过中非合作增强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我国在处理对外关系上,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断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中非命运共同体也必将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提供重大发展机遇。(张瑶瑶)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