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绷紧网络空间秩序之弦
2018-07-20 15:4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网络侵权盗版为什么有市场?究其原因,离不开高科技的技术特点,跨地域的空间特点,隐蔽性的环境特点。大量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自媒体”无视行业准入规则,网络平台海量的存储特点滋生了“洗稿”的侵权行为,搜索引擎快速便捷的“删减改编”方式为侵权提供了“培养皿”,网络技术的局限导致查处“步履维艰”。此次四部门联手对网络转载等开展版权专项整治,将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

  守住网络版权空间的“责任田”。网络是共同的家园,共建和谐的网络版权空间,不仅是从国家层面推动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更是网络空间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此次“剑网2018”专项行动将以网络侵权多发领域为重点目标,以查办案件为重要抓手,通过集中整治和引导规范,运用分类监管、约谈整改、行政处罚、刑事打击等多种措施,集中整治网络版权。还网民们一个透明、有序的网络版权空间,捍卫网民的话语权和知情权,我们从“剑网2018”专项行动看到责任,看到担当。

  锻造网络规范整治的“杀手锏”。重点整治网络转载、短视频版权行为,遏制互联网“浊流”,涤荡网络不良风气,必须釜底抽薪。此次专项行动自7月上旬开始,将利用4个多月的时间开展三项重点整治:开展网络转载版权专项整治、开展短视频版权专项整治、开展重点领域版权专项整治。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转载案件,依法取缔、关闭一批非法新闻网站、网站频道及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用户公众帐号服务提供者,重点打击短视频领域的各类侵权行为……及时发现问题,集中力量、快速查办,对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震慑和教育力度将大大增强。

  营造网络版权环境的“新生态”。网络侵权行为具有不同于其他侵权行为的一些显著特征,如网络空间的虚拟化、非中心化等特点,这些特点一定程度上会动摇传统管辖的基础。此次“剑网2018”专项行动启动,线上管理“收紧”,重监管、严查处、阻风险,有助于快速查办各类网络侵权盗版案件,引导各大网络平台树立合法合规经营意识,规范自身行为。对互联网秩序负责,对平台间公平竞争的环境负责,此次专项行动将有助于互联网行业进入良性、健康、清朗、有序的状态。

  “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响彻网络上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只有每个平台、每个网民都能凝聚共识,网络侵权盗版的市场才能不灭自灭,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才能越绘越圆。(阎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