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诚信之花处处绽放
2018-07-19 17:0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李树生  
1
听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诚信中国正在崛起。人无信不可,城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建设万里行”,愿我们携手共建,让诚信之花处处绽放。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诚信是社会的根本。2000多年前,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从古至今,人们都把诚信视作修身养性、立业交友的根本,是立身做人的基本道德。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也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内容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核心就是诚信。诚信,就是要诚实、守信用,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要有责任感,言必行、行必果,一诺千金。只有以诚待人,以信立业,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和信赖,才能使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相处,才能使社会处于良性的发展之中。诚信社会需要人人参与,只要每一个人都信守诚诺,从我做起,就一定会建成诚信中国。

  要向失信行为亮剑。当前,经济社会领域存在的许多失信行为,环境污染、电信诈骗、偷逃税款、虚假广告、新官不理旧账……成为百姓的“痛点”,更是市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的“挡路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向失信行为者坚决说“不”,自觉树立诚实守信意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作为公职人员都应当实实在在,真真切切为人民群众办事;作为人民教师要严守师德,做出表率,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们自觉践行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医护人员要把医德作为信守内心,服务每一位病人;作为企业经营者都应当视诚信为天,以诚信赢得市场。7月2日,123名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和381名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新增入“信用中国网站”最新公示的名单上,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倒逼违背诚信者悬崖勒马。

  传承弘扬诚信之风。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诚信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把诚信作为价值准则,严格遵守,让诚信成为一种习惯,弘扬诚信文化,树立诚信信仰,方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人死了,债不能烂,儿子的债,我来还!”家住宿城区幸福街道河畔花城小区的居民方士英老人数年辛劳为子还债,用担当磨砺诚信比金坚、比天大,2017年8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今年宿城区幸福街道在覆盖市府东路、凤凰城和东大街三大商业区的东大社区开展“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榜样之花”绽放百年老街,让百年老街东大街焕发出诚信的魅力。

  唯有人人讲诚信,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齐心合力共同打造诚信社会,方能让诚信之花开遍神州大地,社会风清气正。(李树生)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