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18-07-23 15:4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从“带着鼠标出生”到“伴随手机长大”,“00后”是互联网原住民,“10后”在互联网上“C位出道”,世界于青少年来说,不过是一根网线的距离。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江苏网民规模达4903万人,其中青少年网民就有863.60万人。

  有人说,“没有人可以预言互联网的未来,但握着鼠标、看着屏幕长大的青少年,注定将影响时代前进的方向,谁赢得了他们,谁就赢得了未来。”面对800多万的江苏青少年网民,我们该如何在暑期中呵护好这些“祖国的花朵”,防止他们在游戏中,从“着迷”走向“沉迷”;在短视频的直播和打赏中,从“加入”沦为“陷入”?

  近日,按照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结合江苏开展的“清朗”专项整治行动,省委网信办对省内各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平台,各重点网站及移动客户端运营单位,开展暑期网络环境整治。以法治强化底线意识,以价值引领未来,专项整治行动不仅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也在新时代激荡网络治理新气象。

  “加强内容审核,明确未满18岁不得进行网络直播。”这是专项整治行动的一条“硬杠杠”,不仅为网络直播在“低龄化”趋势中设置一道“高门槛”, 也促使江苏现有平台的网络直播回归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确立规则体系和监管制度,做到规范引导,让网络直播从“娱乐”的风口,转为主流价值和时代精神的出口。

  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有规范引导,也要有非常“手段”。全省统一部署网络防沉迷系统,保证所有未成年人注册账号24小时内累计浏览时间不超过两小时。这一招数,能让青少年养成定时上网的习惯。多在网上学习,少在网上游戏,某种程度上,是为青少年关上“潘多拉的魔盒”,打开了“阿里巴巴的宝库”。

  让青少年健康阳光度过七彩夏日,不仅需要线下丰富多彩的活动,还要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暑假期间,江苏各级网信部门加强网上巡查监看,及时清理低俗不良信息,同时也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举报网络不良内容,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随着青少年与互联网接触日益频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日益与网络环境的清新有序紧密相关。网信部门开展的专项行动,是在执法层面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护航”。更多时候,也需要我们动起指尖,在青少年的“网路”上堵住漏洞、清洁土壤;清除“垃圾”,扫除“障碍”,共同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相信清朗的网络空间必定可以助力青少年梦想起飞、青春出彩。(江蓠)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