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项机制”就是要让干者有奔头庸者没市场
2018-07-18 15:3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时晓  
1
听新闻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江苏要扛起重任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迫切需要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根据中央要求,省委制定实施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重点是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问题,让能干者有奔头、让敢干者没包袱、让平庸者没市场,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实干担当成为江苏干部的鲜明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改革进入攻坚期要啃的"硬骨头"越来越多,许多领域的改革都没有先例可循,需要广大干部不断地去闯去试,在这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失误和偏差,一些能干者、敢干者因此背上了思想包袱,担心会被问责追责,工作遇到难点就缩手缩脚等待观望,不敢放开手脚大胆地去闯去干。与此同时,面对反腐的高压态势,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思想在一些干部中流行,一些本领跟不上趟的干部追求"平安到岗",廉而不为、廉为不勤,甘做"太平官",遇事能躲就躲能推则推,被群众反映"门好进、脸好看了,事还是难办"。

  "三项机制"的出台,正是着眼于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着眼于干部队伍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是制度也是理念,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是一个系统化的激励体系,意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鼓励激励机制,是从正向激励干部,激发干部干事内生动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对能干者不吝鲜花和掌声,给予干事的舞台,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奔头;容错纠错机制,是为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制度保障,区分为公还是为私、无意还是有心、无禁还是严禁,让担当者得宽容、受包容,让敢闯敢试、勇担当敢作为者没有后顾之忧地去干;能上能下,是在建立健全现代化干部管理机制上迈出的关键步伐,让干部干事有压力,解决为官不善为、不愿为的问题,让懒政者、平庸者受惩戒、让位子,推动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江苏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就是靠广大干部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干出来的。江苏要走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更加需要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创先争优。推进"三项机制"重在实践重在落实重在见人见事,要让好的制度真正管用。要把政策给广大干部说清楚,要积累和推出一批典型案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能干事敢干事者明明白白放心大胆地去干。要公平精准科学地考核,让被提拔重用者扬眉吐气,让被组织调整下来的干部羞愧服气,同时也不要"一下了之",被调整的干部在影响期满后工作实绩突出的可按有关规定重新任用,以"下"促干、以"下"促进,这样才能激发起全体干部的干事创业动力。(时晓)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