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活基层经验为深化改革释放源头活水
2018-07-11 15:3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最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续推进改革,要把更多精力聚焦到重点难点问题上来,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在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当代中国打响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改革攻坚战。在这样的新时代大背景下,只有更多更好地激活基层经验,总结推广经验,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强劲动力,释放源头活水。

  40年风云激荡,40年旧貌换新颜。1978年,邓小平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开辟了改革开放的新天地,从此,沉睡的东方巨龙冲上了万里云霄。在这40年的时代风云中,江苏儿女满怀豪情,在改革开放号角的催征下,创业创新,艰苦奋斗,用热血和汗水,用拼搏和奉献,探索出一条条改革发展的新经验、新实践,在神州大地织出了一幅幅“换了人间”的锦绣篇章。

  难忘那火红年代,江苏在改革开放初期就率先发展了乡镇企业,在全国风起云涌。邓小平同志指出:“农村改革中,我们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最大收获,就是乡镇企业发展起来了。突然冒出搞多种行业,搞商品经济,搞各种小企业,异军突起……”。特别是1984年中央4号文件正式提出发展乡镇企业的概念后,江苏乡镇企业快速发展的经验,一下子推广到全国,带动了中国工业发展的大飞跃。根据改革开放20周年时的统计,江苏乡镇企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63亿元增加到1997年的8267亿元,年均递增29.55%,在全省工业总量中则是“三分天下有其二”。随后,江苏加快乡村企业转制和非公经济发展,江苏民营经济拔节而生、迅速壮大。如今,江苏以超过8万亿元的GDP总量稳居全国第二位。

  难忘那激情年代,江苏张家港“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创建经验在全国引领示范。1995年10月18日,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在张家港市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向全国推广“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的张家港经验,张家港获评第一家县级全国文明城市。随之,学习张家港、创建文明城的热潮在大江南北迅速掀起。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校园等创建如火如荼。如今,江苏已有17个城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总数保持全国第一;全国文明城市占全省城市数量的近1/3,占比全国第一。改革开放40年,江苏以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的丰硕成果,交出了一份无愧于时代的“江苏答卷”。

  难忘那奋进年代,江苏一个个先进典型让改革开放40年更加春意盎然。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江苏先后形成了“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精神、“三创三先”精神。这些精神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也催生了一大批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典型。从优秀信访干部张云泉到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吴仁宝、常德盛、张雅琴,从知识型产业工人先进代表邓建军到永葆革命本色的老红军刘应启,从“最美基层干部”陈燕萍、吴栋材到“时代楷模”赵亚夫,他们用时代的脚步追随时代,引领时代。目前,江苏共有全国“时代楷模”4人、全国道德模范7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24人、“中国好人”530多人。一个个先进典型如时代灯塔照亮江苏、闪耀全国。

  如今,我们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仍在路上,尚需大家努力。我们要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继续解放思想,奋发图强,探索实践,激活基层经验,为全国改革开放探新路,迈新步,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忆往昔,我们已经用苦难辉煌谱写了40年的岁月光荣;看未来,我们还有下一个40年,需要我们继续用热血、汗水和奉献,去拼搏、去奋斗、去开拓。让我们再次擂起战鼓,重整行装,满怀豪情和激情,阔步迈向新时代。(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