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折翼天使”共创幸福美好新时代
2018-07-11 15:3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7月10日上午,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400多名残疾人代表出席大会。会议提出未来五年新目标,为残疾人脱贫、康复、就业和参与社会提供更多保障举措,确保全省479万残疾人同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唯有在精准上下功夫,让残疾人过上幸福有尊严地生活,全面小康才会实现。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开幕式上讲话,强调要着眼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完成好新时代的江苏答卷,切实加强党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更加重视保障残疾人权益,更大力度增进残疾人福祉,更实举措提高残疾人发展能力,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共创幸福美好新时代。

  共创幸福美好新时代,党和政府是残疾人群体的坚实依靠。残疾人事业是底线事业,更是标杆事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保障,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今年,江苏省政府启动光伏扶贫民生实事项目,50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坐享 “阳光收入”;“家电圆梦”和“助行行动”项目惠及近2.7万户残疾人家庭;“网络助残”项目将为365户残疾人家庭安装联想电脑……打开精准扶贫的窗口,撬开残疾人扶贫的坚冰,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用心呵护每一个需要关爱的残障人士,才能让更多人感到阳光的温暖,看到希望的蓝天。

  贫困残疾人脱贫,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但目前,江苏仍有23.6万残疾人尚未脱贫,占低收入人口的五分之一,尤其是无法正式就业的残疾人。加大贫困残疾人的兜底保障和医疗救助力度,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等等,对这部分特殊人群,理应在脱贫攻坚、培训就业、康复医疗、文化体育等政策制定中给予更多的关照。把最困难的群体摆在最优先的位置,用最有力的举措解决最紧迫的问题,让每一个奋斗的“折翼天使”看到梦想实现的曙光。

  扶残,更要“扶心”。残疾人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以顽强的毅力去拼搏人生,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任何磨难都不可怕。常州残奥冠军周聪脊髓损伤11年,从ICU到恢复行动,再到征战残奥会,敢于自我超越,用豁达刚毅演绎生命的真谛,更是他用拼搏奋斗收获人生的精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残疾人完全有志向、有能力为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不懈地拼搏成就别样的人生,广阔的空间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在南京,从“凤凰残疾人之家”走出去10名残疾人,他们和健全人一样,同工同酬。

  党和政府当好残疾人群体的“娘家人”,社会努力营造关爱、帮扶残疾人的氛围,给残疾人提供更宽广的舞台。让我们向残疾人伸出援助之手,把社会关爱的种子播撒得更加宽广,把扶残助残的风尚传播得更加久远,让大家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创幸福美好新时代。(江蓠)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