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网络世界厚植“诚信”深根
2018-07-06 10:29: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佟小雯  
1
听新闻

  “言不信者,行不果”。唯有厚植诚信,网络空间方能枝繁叶茂;唯有秉正诚信,网络世界方能结出时代硕果。

  2018年7月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新华网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向全网全社会发出时代呼吁:强化诚信责任 杜绝虚假信息。

  网络虚拟不虚幻,诚信不能缺席。当人类生产力发展至当下,虚拟的网络空间已与现实世界进行着无缝的转换,网络空间同样离不开诚信的护航。“不诚信无网络”早已成为社会共识,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良好风气的网络空间亦需要各类社会主体来为网络诚信主动担当。网络诚信建设关乎网民切身利益,关乎互联网空间建设,更关乎现实世界主流价值观的弘扬。网络空间“诚信不缺席”,才能画好新时代的网上网下同心圆。

  网络广袤不泛滥,诚信不能迟到。网络空间无限广袤,互联网应用技术日新月异,各类平台、程序为现代人所熟练使用,一些隐匿在技术操作背后的失信操作也相伴相生,技术狂欢导致的道德操守失控事件不断出现,近期被约谈的抖音、搜狗等五家公司涉嫌侮辱英烈,法西斯军国主义成商业噱头,这是平台监管缺位对全社会的失信,更是对使用者对其信任的辜负。广袤网络天地,是我们尽情享受新科技的空间,绝对不是我们消遣诚信的法外之地,互联网技术应用早已出发并已行进甚远,网络诚信不能迟到。

  网络空间枝繁叶茂,诚信必须厚植。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让网络空间厚植诚信深根,凝聚全网全社会诚信共识,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社会风气,网络空间才能枝繁叶茂,也才是我们感恩历史进步时代馈赠的最佳打开方式:

  厚植诚信,需要放大正能量的社会分贝。如同今日正在进行并已持续四届的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用正能量的宣传弘扬诚信的价值内涵提升网络诚信自觉;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搭建符合时代阅读与传播习惯的宣传阵地形成网络诚信的时代共鸣;创新互动手段,调动各方面的参与热情,以正能量的养分滋养“诚信”扎根网络空间。

  厚植诚信,需要善用法的约束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施行一周年,但是多项“顽疾”仍亟待根治,依法查摆网络空间运行的现实诚信漏洞,执法部门开展违规失信的专项整治行动,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惩戒失信,以社会诚信和法治思维督促全网全社会的网络诚信自律。

  厚植诚信,需要调动群众的参与自觉。拉回人们网络空间匿名虚拟的“技术盲目”和“应用无意识”,唤醒网民的诚信自觉,方能真正调动起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网络空间治理,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在世界网络空间治理进程中实现网络强国梦。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互联网壮大发展的时代,我们既是技术红利的享受者,更加应当是建设者与保卫者。杜绝虚假信息,营造诚信法治的网络空间,我们责无旁贷;让网络世界厚植“诚信”深根,我们理应勇挑历史重任。(佟小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