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角”
2018-07-09 15:5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许昌亮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力促农民融入其中。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只有让农民主动融入乡村建设,才能真正激发出全体农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农民释放出这方面的活力,这就需要基层组织要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和农民自治组织参与村级事务协商、决策等制度,建立和完善村级重要事项公开、公示制度,确保农民对村级重要事务的知情权,农民能够真正行使对事关村民利益的项目、资金分配和使用的监督权。此外,还要通过教育、培训、宣传、典型引导、边干边学等方式,帮助农民了解、熟悉参与村级事务决策、协商和监督的权利、规则和技术,提升农民作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主体和受益主体的能力。

  网络配图

  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改善农民的人居环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不少地方农村生态环境被边缘化,广大农村生态环境所面临的污染风险日益加大。因此,要大力度改善农民的工作、生活环境。首先要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完善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处置体系,有条件的地方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在短时间内让农村的人居环境有一个质的改变;其次要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机制,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鼓励实行专业化运行管理方式,积极推行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护;再次要有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本着科学合理、量力而行的原则,有计划地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有效保护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让农村出现更多的美丽宜居村庄,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农民增收缓慢,这是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问题。破解这个难题,各级党政组织责无旁贷。要在产业布局上“特色”发展,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放大发展优势,着力推进错位竞争、特色取胜。在工业方面,要发挥集聚效应,分类招引项目落户,打造产业高地,让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的收入比重。在特色农业方面,本着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布局,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更多的经营主体;在规模壮大上“多点”扶持。目前,不少地方的乡、村级农业产业还处于“提篮买卖”状态,普遍存在规模过小、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破解这个难题,不妨引入更多的涉农龙头企业进军乡村。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增强农民的抗御风险能力,带着农民真正走上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在项目积聚上“多面”引导。制定出台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和农民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引导农民领办、创办、合办包括来料加工业在内的民营企业,通过政策调节激活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和在乡农民自主创业的活力,在致富自己的同时带领身边的农民共同富裕。

  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补平弱势短板。在推进实施乡村战略工作中,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实现美好生活的目标所在。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实现这个伟大目标的进程中,难免会有因病致贫、因灾返贫、因教返贫“少数人”。纵观他们的生活,原本都有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一家过着和睦幸福的生活,一旦遇到不可抗拒的天灾人祸时,很快就会倾其所有,收支不匹配矛盾凸显,支出产生巨大缺口,顿时步入贫困行列。这就需要我们各级组织积极创新举措,补齐关注“少数人”这块“短板”,让他们真正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泗洪县的做法值得借鉴学习。他们在积极采取常规扶贫举措的同时,针对全县仍有4.02万户、13.26万低收入人口,探索性地通过募捐、财政兜底等方式,每年向每名低收入人口赠送一份价值100元的商业保险,他们可享受教育、大病险、意外伤害、家庭财产4个方面的风险补助赔偿,最高可以享受1万元的经济补偿。通过雪中送炭,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力促他们有信心有能力在“补短板”中释放出主观能动性。

  眼下,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远景目标正在等着我们去实现。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党的十九大一系列重大部署的有序推进,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民更富、乡风美、人和谐的美丽中国,正渐行渐近。(许昌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