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没有网络诚信就没有网络繁荣
2018-07-05 15:4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7月5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举办第四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网络诚信建设制度化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宣传网络诚信理念,进一步凝聚全网全社会共识,营造网站依法办网、网民诚信用网的浓厚氛围。

  人类正处于“数千年未有之变局”,无论以怎样视角看,互联网都可谓是这个时代的最大特征。现在,互联网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而且已经成为一种生产方式和一种生活方式。互联网永远都是“未知大于已知”,未来还会有无限精彩。

  互联网始于诚信。正如腾讯公司信息安全执委会主任、内容管理办公室主任杨鹏所说,人们日常接触到的互联网,包括在技术层面涉及数据传输的网络,都离不开协议,而互联网交易的双方共同遵从的这种协议的约定,本身就是诚信的表现。无论是网络社交,还是网络交易,由于其虚拟化特点,都对诚信提出更高要求,发展都以诚信为前提。在网络上进行交易和诚信活动,本身就意味着征信。

  互联网的发展,既体现了技术的力量,也体现了诚信的力量。拿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的电商来说,其发展正是得益于诚信。其实在目前几家主流电商之前,市场上也存在几家电商,但在当时,由于互联网“网对网”特点,人们对于网络交易的诚信度存有怀疑,一些“起得早”的电商并没有迎来曙光。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以“支付宝”为代表的支付工具发明,通过技术和契约的方式,让交易诚信变得可靠可信。由此可见,没有诚信就没有网购,没有网络诚信就没有网络繁荣。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更是互联网生命线。也正是因为如此,人们对于互联网上出现的一些不诚信问题深感痛心。当前,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广告、服务违约、虚假交易、刷单炒信、差评和倒卖个人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泛滥,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严重破坏了市场和社会的正常秩序。诚信问题不解决,互联网也就会失去生存发展基础,遑论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网络诚信不应该成为诚信建设的短板。诚然,相对于现实社会,网络虚拟社会的开放度自由度更高,监督管理的难度更大,但并不意味着互联网诚信就是一道无解题。以辩证眼光看,互联网本身的特点,比如技术支撑的留痕特点,还为解决诚信问题创造了条件。其关键就在于,到底如何认识互联网诚信的意义,愿意在互联网诚信上付出多少努力。有信心有有决心,有想法有办法,互联网诚信就会进入“春天里”。

  只有让失信者无路可走,诚信社会才有出路。“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是社会信任体系建设的一项核心的工作。”互联网诚信建设,同样需要做好激励和惩戒两篇大文章。据了解,有关部门已经签署了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初步建立了发布机制,目前,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761万例,限制733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276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限制84万人次购买动车、一等座。其目的,不仅是为了提高失信成本,也是为了增进失信必罚,形成鼓励信用的制度条件,倒逼诚信社会的到来。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建设不分网上网下,没有网络诚信也就没有全社会诚信。举办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正是为了让网上网上交相辉映,让诚信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毛建国/文 王宇/图)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