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放思想没有任何借口
2018-07-04 16:16: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长官,没有任何借口!”出自西点军校,却能对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借鉴意义,解放思想也是如此。太多的借口就是最大的不负责任,不仅消耗着自己,也影响了他人,浪费了工作资源,贻害无穷。我们在工作生活中,需要注意随时摒弃借口,解放思想,放平心态,提高效率,这样,才会不断得到改进和提升。

  “没有任何借口”启发我们思想更解放。解放思想既是思维方式的变革,又是工作思路的突破。在思维方式上,以对待问题失误的态度为例,有的人习惯于先从自身找原因,有的人习惯于先指责别人或把原因归结为客观困难。不同的思维方式导致了不同的结果。“静思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每个借口都会失去一次提升的机会,不为错误失败找借口才可能更好地走向成功。在工作思路上,以舆情工作为例,不妨逆向思考,用舆情思维审视日常工作,化被动应对为主动出击,在事前风险评估,提高工作预见性,事中持续检查,提高工作实效性,事后动态跟踪,提高工作满意度。

  “没有任何借口”启发我们执行更有力。提高执行力既体现在落实工作任务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也体现在与单位合拍、与领导想在一处甚至多想一步。“没有任何借口”是遇到困难时的心理暗示,鼓励我们战胜困难,创造条件也要成功。万事俱备的工作永远不会是最新最先进的工作,总是会慢半拍,只有不断创造条件,才能勇立潮头、引领发展。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用“小米加步枪”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创造一个又一个战争奇迹。进入新时代,我们更需这种勇气和魄力,善于在服务大局中开拓创新,找到位置、体现价值。另一方面,提升执行力也需要我们与单位合拍、为领导“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形成团结奋进的氛围。正所谓,“单打独斗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只有依靠多人的协同合作与相互配合,才有可能取得真正具有价值的成就”。

  “没有任何借口”启发我们作风更务实。务实的作风既体现在平和的心理状态,也体现在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没有任何借口”的哲学基础就是:人们需要拥有满意的工作所带来的尊严,从而让他们的生活与别人的生活变得更好。然而,我们从工作中感受到的是乐趣还是痛苦,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心态,而不是工作本身。拥有平和的心理状态,将工作与爱意结合起来,专心专注于工作,真正的成功才会随之而来。另一方面,务实的作风必须有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远离负累与沮丧的感觉,永远不要指责、抱怨或哀叹。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事业负责,既干在实处,又走在前列。这样,我们便能心驰神往,畅享“没有任何借口”的人生带来的奖赏。(伏祥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