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寻求流量变现,更要守住法律底线
2018-07-03 16:0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江蓠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抖音、搜狗等互联网企业,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要求多家公司自约谈之日起启动广告业务专项整改。

  早在今年4月,针对“抖音”短视频平台涉嫌发布售假视频,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对该平台经营主体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约谈。两个月后,抖音在搜索引擎广告投放中,出现侮辱英烈邱少云的内容。今日头条发布致歉声明称:未认真审核第三方提供的关键词包,发生严重疏漏,推广团队总经理和项目负责人作停职处理。屡犯错误却屡教不改,即便是企业道歉,也显得颇为廉价。倘若只听到网络里作响的钱币碰撞,就听不到别人“前方是悬崖”的惊呼。很多互联网企业、平台以及网络自媒体都有类似的现象。

  在一些互联网企业的经营逻辑里,广告的点击量越高,赚得的流量就越多,至于采取什么样的手段达成这一目标,并不是他们首要考虑的。今天的点击量,就是明天提高广告费的筹码。筹码不是导向,坚定正确的价值取向,才不会出现致命的方向。如果平台内容装疯卖傻、低俗不堪,审核时装聋作哑,对另一些违观内容“另眼相看”,只讲流量而罔顾正能量,追求日活量而忽略发展质量,企业也未必能走得更远。平台审核不认真就是给自己挖坑,再高明的算法,也不能跳出法律框架。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但部分互联网企业一直游走在法律的边缘,时不时地“抖”点小机灵,“打”点擦边球。采用标题党,低俗内容,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等手段博取流量。事实上,并不是政策法规意识淡薄和缺少革命历史教育培训,或是审核机制失灵和政治敏感性不足,而是并没有从“流量至上”“利益至上”的桎梏中摆脱出来,所以无法回归到企业或平台正常的运行轨道上,归根到底都是发展方向跑偏了。

  世界著名媒体文化研究者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就曾警示人们:“一切公众话语都将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其结果是我们变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用广告内容侮辱英烈,将娱乐置于历史价值之上,冲淡民族历史记忆,从精神层面切断国人的文化记忆,是用娱乐的话语和手段在为历史虚无主义搭台唱戏。即使是将品牌定位成“记录美好生活”,最后剩下的只是一款APP粗俗的界面。

  在当下的网络空间,互联网企业、平台以及网络自媒体搞内容创业风起云涌,为互联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不可忽视的是,这里面既有创意精品,也有精神“鸦片”,需要监管部门的有力纠偏,同样需要社会大众共同坚守主流价值。

  无论是道德底线也好,还是法律底线也罢,都是企业和平台生存的“生命线”。寻求流量变现,要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互联网企业和平台唯有握紧了生存命脉,才会有长远的发展。(江蓠)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