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主创新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2018-05-30 14:34: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乐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28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讲话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新华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可控核聚变、石墨烯应用、量子通信、超级电池、智能机器人、生物生命科学、基因工程等众多尖端领域,中国成为赶超者或领导者……据统计,中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

  自主创新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面临着突破我国发展瓶颈制约和形成国际比较优势的双重任务。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国防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自主创新,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勇于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敢于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领导是自主创新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也是我们在艰难困苦中勇敢尝试闯出来的一条成功之路。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其中的重要经验之一,便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这是我国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过去搞“两弹一星”等靠的就是这一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国家发展的时和势,作出全局性的谋划部署,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坚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创新史,“我们要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写好这部创新史,才能无愧于前人,无愧于后人”。

  新时代赋予中国科技人新的使命,新使命呼唤中国科技人新的担当。“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自主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书写新的篇章。(乐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