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我们该如何致敬英雄?
2018-05-25 15:44: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刘艳

  “谁是英雄?今天,我们一起寻找”,从5月21日开始,由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和众多网络媒体共同发起的“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大型网络互动活动,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全国中小学也正在同步开展“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班会。和平年代,英雄精神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又该如何致敬英雄?

  回顾历史,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英雄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的历史。从“抗日英雄”杨靖宇到邱少云、黄继光,从“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到“樵夫”廖俊波,他们都是英雄。正是一代代英雄儿女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奋勇抗争,敢于担当和勇于奉献,才创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引领我们不断前行的强大信念支撑。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汲取英雄身上的精神和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起奋斗的信念和力量。

  致敬英雄,要正确学习英雄精神。和平年代,远离了硝烟和战争,英雄是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学?笔者以为,新时代,各行各业都有英雄,甚至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发现青蒿素的功勋科学家屠呦呦、扎根乡村36年的最美教师支月英、耶鲁村官秦玥飞……他们都是普通人,但却凭着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守拼搏的执着,在各自的领域内做出了骄人的成绩。他们都胸怀大爱、肩抗责任、勇于担当,这无疑是英雄的特质。

  新时代,我们学习英雄精神,就要“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时提出的要求。学习英雄精神,并不是要让大家去做“力所不能及”的事,而是让每一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拥有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在各自的岗位上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有勇气去克服困难和挫折,敢于拼搏,善待生活,关爱他人,而这恰恰是我们创造幸福生活所需要的。

  致敬英雄,要珍视英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凝结着历史,更凝聚着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精神坐标。我们国家向来关爱、珍视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很多场合多次提及。每到一个革命历史纪念地,他都会献上花篮,身体力行缅怀那些牺牲和奉献的英烈,号召大家铭记历史、崇尚英雄。

  据初步统计,每年约有1.5亿人次到各类烈士纪念设施瞻仰、缅怀烈士。今年国家还通过立法的形式捍卫英烈的尊严和权益,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全面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并自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无疑会为珍爱、崇尚英雄的氛围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致敬英雄,我们一直在路上。诚然,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当我们在“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大型网络互动活动中,一起重温民族脊梁的英雄事迹时,一起寻找普通人身上的报国故事时,油然而生的自豪感随之涌上心头,我们坚信:光荣必将传承,英雄永不独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