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江苏鱼米之乡“ 最靓颜值”
2018-05-09 15:2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然而现实却是,工业挤占农业,土地失控严重;技术支持缺失,产业推广缓慢 ;青年人逃离农村,土地撂荒常见……这严重影响了农业作为我国第一产业的地位。

  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5年关注三农问题。不久前出台的江苏省委2018年1号文件提出,要坚持城乡协调一体化发展,加强美丽宜居村庄规划设计,要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展现江苏鱼米之乡的‘最靓颜值’”。这表明江苏整治乡村环境的决心,打出顺乎民心、顺应民意的“组合拳”。

  打造江苏鱼米之乡的“最靓颜值”,要用科技武装我们的农民。在西方发达国家,农业已实现了科技化大发展。技术的支持和资金的投入,让农民只需要在办公室里动动手指,就可以实现播种和收割的一体化,大大提高了农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反观我省,虽有农业科技大省的称号,代表我国先进水平,农业发展却仍旧缓慢,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现阶段要实现农村振兴政策,需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打造江苏鱼米之乡的“最靓颜值”,要用政策保护我们的农民。一方面,拓宽农业保险、农业补贴发放渠道,同时鼓励农民购买农业保险,减轻农业风险;另一方面,鼓励农民荒地承租,入股企业,避免土地资源浪费。同时,现阶段政府要注重本省乡村特色产业建设,实施农业产业“洗牌”,打造江苏生态新乡村: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多渠道推动农民增收;加大农家乐、绿色食品等乡村特色产业保护,既培育了农民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又为美丽乡村建设积累了丰厚资金,注入可持续发展的血液。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打造江苏鱼米之乡的“最靓颜值”,要打造美丽和谐的乡村环境。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光立“军令状”还不够,还要将行动从纸面落实到地面。必须依靠群众,从实际出发合理规划,一方面,着力提升农民群体卫生观念,营造乡村环境和谐氛围;另一方面,发挥村民自我约束作用,提高村民道德素养,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垃圾整治活动,设立长效机制,使建设美丽乡村拥有恒久的生命力。让“农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业如大江奔流,不舍昼夜。往难处进发的足迹时时可闻,往纵深处推进的涛声处处可见。唯有上下同心,多措并举,打造江苏鱼米之乡“最靓颜值”指日可待。(丁宁)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