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年携手成就苏蜀合作新辉煌
2018-05-11 09:4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十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位于震中的汶川县映秀镇遭受了毁灭性打击,满目疮痍。十年后,映秀还好吗?5月8日,记者走进映秀,与重生后的小镇面对面。(5月11日新华日报)

  (如今的汶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老百姓安居乐业)

  说实话,要不是十年前的那场骇人听闻的大地震,很多人是不知道汶川的,更不知道那个叫映秀的小镇。当年,映秀处在震中,真是天崩地裂,山移水沸。现在,大多数江苏人都知道汶川,都知道那个江苏人念兹在兹的美丽小镇映秀镇。

  (震中映秀)

  明天就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了。为展示“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成果,特别是对口支援给灾区带来的巨变,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客户端于5月7日-10日组织“‘川’越十年奋斗新时代”全国党媒大型联动采访活动。新华报业全媒体特派记者从“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出发,重访灾区,尤其是重访江苏对口援建的绵竹市,见证灾后重建的发展成果、历史性成就,采撷苏蜀两地人民永续的深情厚谊。

  苏蜀十年携手,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对于天府之地,以前的江苏人想得最多的也许就是杜甫草堂,是都江堰。这十年来的苏蜀合作,江苏人更深切地感受到,合作交流的面更广了,合作的项目更多了,两地人的情感更加浓厚了。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党中央高屋建瓴的谋划与调度。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映秀镇考察,提出映秀要建成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映秀打造成为开放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这是中央对震区发展的新要求。对于蜀地的物产大土司黑茶,习近平总书记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润心的传统工艺,大土司黑茶做得很有文化。”对这款借着“一带一路”东风走向世界的民族茶品牌赞赏有加。这对震区的发展是一种极大的鼓励。

  苏蜀十年携手,见证了两地合作交流的深情。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终身教授比利佛洛依德斯宾塞认为:“一个城市援建另一个城市,在其他国家是不太容易看到的。”而在中国,我们做到了。灾区百姓认为,在绵竹,最坚固的是学校和医院,最漂亮的是民居,这体现了江苏援建民生为本。同时,江苏还通过帮助当地结合新农村建设等形式打造生态旅游景区,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致富。如苏州援建的孝德镇年画村、常州武进区援建的金花镇玄郎村,旅游经济红红火火。江苏人的大爱不止这些,当年,金陵商会会长邵建波作为汶川地震捐赠第一人来到汶川,为当地送去现金和物资,并领养了两名汶川孤儿。点点滴滴见深情,山山水水会见证这一切。

  苏蜀十年携手,更要靠震区人民的自强不息。十年来,灾区人民不等不靠,捋起袖子,重建家园。映秀镇的一些村,地震前,当地人主要以从事种植、养殖业谋生,震后这几年,村里兴办起第三产业,餐饮、旅游、观光样样来。一些人家开的“农家乐”项目受到游客欢迎,助推乡村康养旅游发展。现在的映秀镇成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人们通过到映秀走访游历,了解十年前抗震救灾的历史,更能体会生命和亲情的可贵。

  映秀劫后重生,更映出了苏蜀合作的秀丽风光!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苏蜀合作必将开辟出更加广阔的新天地!(梅子雨)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