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感受高质量发展的江苏脉动
2018-03-27 15:42:00  来源:网信江苏  
1
听新闻

  3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网信办举办的“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在淮安启动,来自全国各地近20名网络名人将赴淮安、宿迁、徐州等地,一同感受高质量发展的江苏脉动。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工作,全省上下倍感关怀、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为江苏擂响了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新时代鼓点,点燃了我们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豪迈热情。


  趋势大于优势,抓住机遇就能脱颖而出。凭着接续奋斗的不懈努力,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江苏正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无中生有”的新经济形态,加上“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让新经济释放出了无穷活力。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面对“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新机遇,江苏守住珍贵“老家底”,开创发展新局面。其中,企业的“成绩单”最有说服力,从制造起家,到“智造”当家,徐工集团各项主要指标多年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1位,是中国企业中唯一跻身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10强的企业。以徐工集团为代表,众多江苏企业的成功探索无疑是中国制造业升级和实体经济转型的一个模范,也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文化便是绕不开的话题。2014年6月,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江苏共有7个遗产区、28个遗产点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运河遗产最为丰富的省份。以系统化思维保护和发展,运河文化带形成了旺盛的生命力。淮安里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节点,见证了昔日漕运文化的兴盛。城市因运河而生,运河因城市而荣,历史文化与现代都市相得益彰,千年运河熠熠生辉。传承漕运文化,里运河文化长廊正成为“运河之都”的形象窗口、魅力淮安的创新引擎。千年运河文化留下江苏印记,在新时代中不断焕发出新生机。


  文化滋养城市灵魂,文明如水润物无声。作为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城市一直被视为最具价值的“城市名片”。2017年,江苏宿迁以测评总分第一的成绩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城市的核心是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做大文明增量的过程,就是分享文明成果、为民谋福祉的过程。将创建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结合,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文明之城,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经济在创新中蓬勃发展、文化在时代中传承发扬、文明在细节中缓缓流淌,每一份务实的努力、每一次加速的步伐,都是在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前行贡献力量。

  江苏是一片富饶美丽、充满活力的热土,万里长江横穿东西,千年运河纵贯南北,曾经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如今的每一种奋斗也都能找到坚持的意义。新时代,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方位,踏上“高质量发展看江苏”的旅程,让我们一起感受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分享精彩的江苏故事。(菉葭苍苍)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