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基因
2017-12-21 17:26:00  来源:网信江苏  作者:江风  
1
听新闻

  2017年是农家书屋全面建设10周年,近日,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布了2016~2017年度全省五星级示范农家书屋名单,全省共39家农家书屋获评。

  在农家书屋工程实施之前,一些学者曾用“文化荒漠”来形容中国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的文化生态。历经10年的苦心经营,立足于农家书屋这一乡村阅读载体,非常多的农民朋友们养成了阅读的习惯,遍布乡村角落“农家书屋”,宛若一盏盏智慧的明灯,照亮了广袤的农村精神家园,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基因。

  建一间书屋,培育乡村振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 一语中的,乡村振兴首先是文化振兴,而振兴乡村文化,“农家书屋”大有可为。自古在民间,江苏便有乡贤办学堂的传统,这也是江苏历史上人才济济、人文荟萃的根源所在。今天,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不断深入推进,“农家书屋”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好,很多“农家书屋”已与市里的公共图书互借互通,同时,实行了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农家书屋APP”广受欢迎。当农家书屋热闹起来了,一大批有知识、爱阅读的新时代农民便会应运而生,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就会更厚实。

 
沛县胡寨镇的“农家书屋”

  建一间书屋,打造乡村振兴阵地。“农家书屋”不仅要建,更要用好、管好,使“农家书屋”不仅成为农民读书的地方,更要成为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成风化人的阵地。要依托“农家书屋”,打造一个乡村留守儿童愿意去的“第二课堂”,对留守儿童进行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生态环境等于现代文明礼仪的教育,同时,通过以家庭为单位的文明评比活动,让农家书屋倡导的文明理念从书本上,成为现实中的家喻户晓,使之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新阵地、乡村文化振兴的主阵地。

  建一间书屋,呵护乡村文化血脉。建一间书屋,并不仅仅是把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带到乡村,更需要激发乡村文化的内生动力。乡村的文化振兴,关键是要留住乡村文化之根,让这些珍贵的传统的乡村文化资源从沉睡中醒来,从濒危中被挽救回来。“农家书屋”要有农味儿,在这里,可以是非遗传承的地方,可以是民歌传唱的地方,可以是乡贤讲述的地方,“农家书屋”是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时空”,为乡村文化留下一块自留地,重在延续乡村的文化血脉。

  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优渥,更是精神文化的繁盛。 “文化是人为的,也是为人的”,为乡村建设一间书屋,就是要留住那片生于斯、长于斯的文化无比自信,培育乡淳俗厚的新风尚,建设一个耕读传家、厚德重义、富足美满的新农村。

  来源:紫金山工作室、金山网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