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有话说】在乡村振兴中砥砺前行
2017-12-19 20:33:00  来源:网信江苏  作者:吴玉荣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徐州调研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林语堂说过:“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家里装着美国的设备,再请一个中国的厨子。”当前,我们与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不在城市,而是在乡村,在欧美发达国家,一些环境优美的乡村成为了现代生活的标志和象征,甚至承担起大国外交之光荣使命,譬如,习近平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中美元首第一场会晤,就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备受瞩目的“中英版庄园会晤”,也是在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乡间别墅契克斯完成。乡村振兴战略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既切中了我国当前乡村发展的要害,也指明了新时代乡村发展方向。

 
江苏最美乡村顾庄

  厚植好乡村的“根”。乡村区别于城市最大就是田园景观和山水风光,离开了门前屋后的半亩田园和邻里乡亲的淳朴乡风,便不再是我们印象中的乡村了。在探索振兴乡村的道路上,要尊重乡村特有的田园景观、传统建筑,切实保护村庄传统肌理和格局,注重有机更新、渐进改造,避免大拆大建、整村装修,努力以最少的、最自然的、最不经意的、最有效的人工干预,呈现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情、原味的历史质感。只有保持富有传统意境的田园乡村景观格局、空间形态和传统建筑,并充分发掘乡村的个性和特色,融入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加强研究、讲好故事,才能让人们领略到乡村的真正的风情。

 
江苏兴化垛田

  壮大好乡村的“业”。多年实践经验表明,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突破点。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根本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兴旺带动事业兴旺,以事业兴旺支撑乡村兴旺。广大乡村要立足资源优势和区位环境等综合因素,坚决改变以往引进城市落后产能的怪圈,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从绿色、环保、无污染产业入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乡村旅游业等,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积极争创农业品牌,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深度挖掘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宿迁市宿豫区人社局在全区各镇举办网络创业培训班,为青年农民网络创业插上“翅膀”。(资料图)

  留得住乡村的“人”。守望乡里秉祖训,插柳东堤荫后人。乡村振兴战略为乡贤尽心为民、反哺家乡提供了建功立业、展示身手的舞台。乡村振兴有赖青年返乡,而乡村更需要更多的乡贤来指引。政府要深入推进乡贤信息库建设,加强乡贤联络走访工作,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知识分子、优秀农民工、企业家等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他们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从乡村走出去的人才,回乡后以他们的经验、学识、专长、财富以及文化修养和道德力量,搭建好乡贤参事会、乡贤调解工作室、乡贤智囊团、乡贤慈善基金会等多种平台,积极参与乡村公共项目和公益事业建设工作,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和公序良俗的有效形成。

  乡村的振兴,既靠物质力量,也靠精神力量。踏上新征程,既要加大经济与物质文明建设,实现农民收入增长,更要推进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唱响主旋律,育成新风尚。通过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才能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真正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紫金山工作室、荔枝网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