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思践悟十九大】漫评:让好作风成为最鲜明标识
2017-12-18 16:54: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毛建国  
1
听新闻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党的作风建设从立规、践行推向纵深发展,党风为之一新,社会风气大为好转。五年来,“作风”已经成为烙印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最深刻的“关键词”之一。正如人民群众的评价,经过这五年砥砺奋进,现在干部作风务实了,政治生态清明了。

  在看到主流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作风建设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一些挑战。现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仍然存在。正如新华社文章指出的,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对于这些情况,群众反响极大,我们要“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这些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说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反复抓、抓反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才能带来作风的彻底改变,才能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解决“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都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事实表明,在作风建设上不能见好就收,也不会见好就收。现在,我们已经尝到了作风建设带来的“甜头”,人民群众已经给予了充分认可,在整体上已经不具备“四风”问题长期存在的空间和土壤。在这样的风口上,谁要是在作风上出现问题,不仅组织不会答应,人民群众也不会答应。在作风问题上“玩火”,必然会付出惨重代价。

  “群雁高飞头雁领”。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之所以成效显著,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坚持以上率下。在作风建设中,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既有领导责任,也有示范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带头转变作风,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清风正气,才能形成“头雁效应”,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认可。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宝,有好作风才有新气象,才会有新作为。我们要充分认识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让好作风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最鲜明标识。(毛建国)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