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干部心声】颜井平:帮扶的最终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
2017-12-18 16:51: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开栏语】自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后,很多扎根基层、致力脱贫攻坚事业的优秀党员干部便积极行动起来。“扶贫干部心声”系列策划,以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刻画,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扶贫干部时代风采。

  泗洪县朱湖镇党委副书记、鱼行村第一书记 颜井平

  “下足‘绣花’功夫,落实精准帮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总要求。”江苏省泗洪县朱湖镇鱼行村“第一书记”颜井平反复研读十九大报告全文,深入思考自己两年来的帮扶工作:“报告进一步丰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涵,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更全、更新、更高的要求,必将激励各方携手共进,共同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

  颜井平用一腔真情为鱼行村村民纾困解难,用产业项目为村集体提效增收,用“希望班”为留守儿童壮志扶智,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断努力着。他说:“正如报告指出的那样,开展帮扶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我会按照十九大报告指明的方向继续全力以赴,下足‘绣花’功夫,落实精准方略,开展精准帮扶,为村里搭建更多的平台销售农特产品;不断推进教育帮扶,发动更多的公益组织、社会机构共同关注鱼行村的发展。”

  每天都要有新激情、新要求、新作为

  2016年初,常熟理工学院教师颜井平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成为江苏省委驻泗洪县帮扶工作队的一员,并被派驻到朱湖镇担任党委副书记兼任鱼行村“第一书记”。接到通知的那一天,颜井平连夜看完了电影《第一书记》,从沈浩身上,他开始理解“第一书记”的深刻内涵,他打定主意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尽全力为民办实事,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颜井平响应省委号召赴泗洪县鱼行村开展帮扶工作

  颜井平进村工作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帮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两步并作一步走、一天干成两天事,每天都要有新激情、每天都要有新要求、每天都要有新作为!”

  鱼行村是朱湖镇最偏远的一个村,省定经济薄弱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一般,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全村1165户人家中,低收入户就有195户。为尽快熟悉村民,摸清村情,颜井平每天起早贪黑,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困难户、老党员等村民家中,面对面与村民拉家常、谈心里话,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及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忧、所盼。

  颜井平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村情

  颜井平仅用两个月时间就走遍了鱼行村的每一块土地,笔记本上也密密麻麻记满了村里的情况。在对村里情况全面深入了解,逐步打开工作思路后,颜井平全身心地扑在找准项目,推进帮扶工作上,他利用周末多次带领村干部前往泗阳、扬州、建湖、常熟等地考察农业项目。

  颜井平带领村干部前往各地考察项目

  发展特色农业项目,精准扶贫鱼行村

  村民过得好不好,始终是颜井平挂在心坎上的事。为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改善村容村貌,颜井平从改善鱼行村基础设施建设着手推进项目。

  过去鱼行村大部分道路都是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很不方便,交通问题成为村里经济发展的瓶颈。在朱湖镇政府和鱼行村村支书的争取下,村里修起了3公里小康路。同时,在颜井平多方协调下,村里主干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为村民们照亮回家的路。

  颜井平多方协调为村里装上太阳能路灯

  为了解决村民看病难、购物难、活动难等问题,颜井平跑前跑后,协调部门、争取资金,敲定了鱼行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为村里建起了340多平方米的服务中心,设置了医疗室、文化活动室、超市、网店等,方便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

  鱼行村便民服务中心

  同时,为了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颜井平为鱼行村争取到2个省道路口的“高炮”广告灯箱。灯箱的架设既提升了鱼行村的档次,又为村里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镇村干部和颜井平共同努力下,村里还新购置了9套拖拉机和起垄机、14台种植机、14套滴灌等设备推进农机项目。

  颜井平为鱼行村争取了省道路口的“高炮”广告灯箱

  便民服务中心、高炮广告灯箱、农机项目都可以通过租赁方式获取收益,这让鱼行村每年稳获20多万元收入,有效缓解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顺利完成了脱贫目标。

  除此之外,鱼行村还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项目:

  目前,鱼行村已被朱湖镇确定为火鸡养殖专业示范村,这也成为颜井平在鱼行村精准帮扶的亮点。在颜井平和村干部的带动下,村里12户贫困村民率先开始养殖火鸡,鱼行村由单一的“一麦一稻”种植业正逐步向种养结合转型。

  鱼行村特禽养殖基地

  鱼行村贫困户裴大爷是村里第一批养殖火鸡的贫困户,在颜井平的帮助下,裴大爷依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脱贫的道路,成为了村里人羡慕的对象。

  鱼行村裴大爷的火鸡养殖厂

  今年为寻求帮扶项目的新突破,鱼行村正逐步推进特禽养殖多样化发展,省委驻泗洪县帮扶工作队为鱼行村搭建了平台,未来不光能养火鸡,还能养野山鸡、珍珠鸡和乌骨鸡。

  光有养殖基地可不够,为了帮助村民把农产品顺利卖出去、卖上好价钱,颜井平挖掘一切可以想到的资源,为鱼行村建起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设立农村电商精准帮扶基地,把当地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出去。目前,鱼行村已在京东、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上成功上架泗洪火鸡蛋产品,网友们只要在网上轻轻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购买到最新鲜的鱼行火鸡蛋。

  鱼行村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当地农产品

  为了帮助农户学习种植养殖技术,颜井平还为鱼行村开设了现代农业培训室,为农户送去种养技术,现场教学农户打造特色农产品体验店经验,推动产销供应链协调发展。

  颜井平在鱼行村开设现代农业培训室

  颜井平的帮扶目标在镇村的共同努力下,正在一个接一个地实现。今冬明春,颜井平还计划为鱼行村再打造5公里的小康路,建设高标准的农业开发项目,引进资金粗略估计可达2000余万元。

  让“扶智”助力精准帮扶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颜井平深知教育的重要性。而鱼行村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居多,村里9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不仅无法接受良好的教育,留守儿童“散养”的状态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颜井平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决定利用后方单位优质的教育资源,帮助村里的留守儿童获得更好的教育。

  今年,常熟理工学院与朱湖镇鱼行村签署了“希望班”共建协议书,向20名“希望班”学生颁发了500元的励学金和捐赠证书。

  常熟理工学院与鱼行村签署“希望班”共建协议书

  为了帮助鱼行村的困难大学生,颜井平为江苏省西亭高级中学和鱼行村搭建了“省亭中助学金”平台。凝聚着西亭高级中学学子爱心的善款恰如及时雨一般,到达村里刚刚考上大学的学生手中,圆了准大学生的大学梦。

  颜井平利用后方单位优质教育资源精准帮扶留守儿童

  与此同时,在颜井平的努力下,后方单位常熟理工学院在鱼行村建立了大学生支教基地,暑期开设英语、科学、心理、音乐、美术等课程,为留守儿童送去知识和温暖。

  常熟理工学院与鱼行村建立大学生支教基地

  颜井平还发动社会公益力量共同关注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在鱼行建起了图书室,丰富的图书成为鱼行村可持续的教育资源。

  颜井平为鱼行村建起了图书馆

  2016年,颜井平出色的帮扶工作得到了省委驻泗洪县帮扶工作队和泗洪县委的肯定,被帮扶工作队考核为“优秀”,被评为“泗洪县优秀共产党员”。

  颜井平常说:“帮扶工作虽然条件艰苦,但却苦中有乐,我慢慢融入了村民们的生活,成了村民们的贴心人。现在,大家都把我当成‘自家人’,有困难会主动寻求我的帮助,村民们的信任以及为民办实事的喜悦是我最大的收获!”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