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国家公祭日】让和平行走中国
2017-12-12 17:09: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80周年,30万人;12月的南京,耳畔响起“呜——呜——” 的警报声。

  又是一年“12·13”,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80年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比冬日寒风更凌冽的是人们对那场屠城惨案的伤痛。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我们再一次以国家的名义,追忆血泪往昔,展望和平未来。

  “对历史闭上眼睛者看不到未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对南京市民、中国士兵进行惨绝人寰的大屠杀,遇难同胞30多万人。遇难同胞的遇难地有江东门、中山陵西洼子村等17处。收尸三万三千余具,就地掩埋于荒丘或田野,故称“万人坑”。30多万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曾经温暖的家庭;战争与黑暗的背后,是劫后余生的幸存者黯淡的脸庞,和终身难以跨越的伤痛。

  国之公祭的意义是什么?勿忘国耻,圆梦中华,是国行公祭的要义所在。它告诉我们“历史,是时代的一面镜子”,也告诉我们纪念有万钧之力,以此庄严且深刻地号召个体尊重生命、民族伟大复兴。《左传》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将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定格为“国家公祭日”,让他们不只留在历史的记忆里,更能鼓舞悲观者前行。从公祭日里,从警报声中,忙于生活的人们回望民族沉重的历史,通过年年此时的“守护”看到整个民族的成熟与强大。

  对于未来而言,不懈追求,才可言更好地缅怀与尊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现在的我们,更应该理性看待和平问题,不忘祖国与人民于饱受的苦难,也不带着敌意与仇恨走向未来,在敬畏历史之中获得前行的力量,跨越斑驳的往事学会珍惜和热爱。让南京大屠杀作为“教科书”,也作为“清醒剂”,激励我们锐意进取、砥砺前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年华与智慧。回望80年前,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讲,这一切恍若隔世。公祭日的存在,充当“社会的眼睛”,去往我们难以到达之处,告诉我们应当了解之事,提醒我们始终保持清醒,保有希望。诚实面对历史,不懈捍卫人类尊严和历史正义,敬畏生命和开悟生命价值,维护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去开创崭新的未来,共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天,我们用火热的烛光,表达对逝者的敬爱,用纯白的菊花铺满路面,指引逝者回家的路。好的纪念,就是让所有的人都能好好爱与生活。让社会充满和煦与正义,推动人类文明拥抱更光明的未来,我们的勇气在此、责任在此、底气在此!(阎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