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新时代有话说】江苏引领新时代智能制造“嘉年华”
2017-12-07 18:21: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何志洲  
1
听新闻

  “让制造更聪明,让城市更智慧”。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于12月6日至8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300余家企业参加,世界的目光从江南古镇乌镇再次聚焦六朝古都南京。作为制造大省,江苏正积极打造高端化、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强省,引领新时代智能制造“嘉年华”。

  瞄准方向,敢写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就是江苏的主攻方向。江苏拥有高度的自信、扎实的基础、良好的条件。江苏制造业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一大批企业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企业两化融合应用效益指数、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和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均居全国前列,江苏拥有高校140余所,江苏籍两院院士数量全国第一,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连续八年全国第一。作为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举办地,南京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苏南地区又是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江苏已经形成智能制造产学研一体化产业集群体系,拥有得天独厚的智造“天赋”。

  正当其势,大有可为。江苏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努力追求高端产业、新兴产业的改革与创新,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研发、应用与发展,积极探索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世界智能制造发展新高地。近两年,江苏各地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集群持续“发力”智能制造,推动产业走向中高端,为建设制造强省、制造强国不断注入活力因子和动力源泉。南京以“八个一”工程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常州围绕“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三位一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战略,全力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苏州计划到2020年培育10家智能工厂;无锡主攻智能工厂、智能产品、智能装备;镇江瞄准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相关产业。江苏多地各显神通、多点齐发,形成创新合力,促进智能制造又好又快发展。

  智联天下,共筑未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江苏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聚焦世界智能制造新领域,精准把握未来产业发展脉搏,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健康快速发展,助力江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业示范基地。同时,以智能制造作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点,不断巩固提升制造业现有优势,从而推进智能制造大发展大繁荣。智能机器人演奏出《好一朵茉莉花》的优美旋律,3D智能技术、智能航运、云科技等一大批“黑科技”闪耀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互联网让世界成为“地球村”,智能制造托起整个“地球村”的共同梦想。在“世界智能制造名城·市长论坛”上,“WIMS名城有约·市长会客厅”正式启动,将有来自全球更多的智造名城参与讲述智造世界的精彩故事,共筑“城市新梦”。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正如本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主题“聚·融·创·变”,智能制造让全世界相聚南京、聚力发展,推动新技术、新应用与经济深度融合,创造未来新的传奇,让城市变得更加智慧,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何志洲)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