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e网时代”把握“网民”新向往
2017-11-16 17:52: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江风  
1
听新闻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开始接入第一根网线,如今在短短的20几年的时间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互联网强国,拥有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信息时代、互联互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人民开始成为了“网民”,5000千年的中华文明古国在网络时代“青春焕发”。这是前人所不敢想的事,但我们做到了。

  今天,我们不再也无法想象没有互联网的生活,“消息闭塞”“信息匮乏”进入历史字典,中国已经迎来了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互联网中国”成为了当下中国发展最鲜明的特征。上世纪90年代至今20多年,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如何重新认识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如何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做出了一个划时代的全新判断: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聚焦矛盾的镁光灯越来越精准,这是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而这一历史性变化,我们应该也必须放在互联网时代下去理解、去把握、去贯彻、去落实。

  “用鼠标点击新矛盾,用键盘去纾解新矛盾”,这才是新时代打开新矛盾的正确方式,也更加和全国人民、全国网民的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相吻合。在物质匮乏的时代,人民希望一顿饭,在物质日益丰富的时代,人民希望有一辆车、一套房子。1997年,62万中国人才开始“触网”,今日已有超过10亿人用手机上网,网络安全比网速更重要……不难发现,中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助推人们走进新时代。

  世界上的事物都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高度发达,最显著的一个特征是“公平”。只要有一台电脑,不论是在山区,还是在城市,不论是公务员,还是普通群众,不论是商人,还是学者,地域不同、身份不同、年龄不同,但接受信息却是无一例外的公平。今天,我们再也无法想象“桃花源记”“不知有汉”的闭塞,每一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信息时代的催生下,都可以被倾听、被重视。以互联网视角,去审视新矛盾,我们便会发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更需要振兴,沿海发达地区开放,内陆也不能放慢脚步。刚刚去的2017年的“双11”,电商销售突破2000亿大关,每一位网民,即便不在包邮地区,即使身处偏远山村,也能享受到更好、更优质、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e网时代”把握人民群众新向往,体现出了更大的公平、公正,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个人都将倾听梦想花开的声音,没有大小之分,没有穷富之别,没有山高跳远之隔。父母希望通过在线教育APP让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产品;公民希望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每一个的不平衡,每一处的不充分,都会在互联网下被无限放大,在新时代有了更精准的经纬度,就是要用互联网思维去精准把握,去准确平衡,去充分发展。(江风)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