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篇】扶贫路上 演绎精彩人生
2017-11-13 19: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的第三天,江苏沭阳宣传部派驻该县潼阳镇山羊村第一书记胡响林就带着已经印好的《十九大报告宣传条目》,来到农户家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低保户臧丁山听说“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消息后,喜得合不拢嘴,直夸党的政策好,是共产党带领农民过上了好日子。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觉得我的目标更加明确,责任更加重大,工作信心也更足了。我将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路,带领全村贫困人口提前实现脱贫目标。”山羊村第一书记胡响林说。

  2016年初,胡响林积极响应该县脱贫致富奔小康“挂村包户”工作的号召,来到经济薄弱村山羊村,开始他的驻村帮扶工作。山羊村是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有低收入农户133户401人,其中一般低收入农户占73户270人,2015年度村集体收入仅为6520元。

  自驻村工作以来,胡响林通过开展养殖帮扶、种植帮扶、教育助学、民生项目等多项富民惠民举措,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2016年底,该村就有60户233人脱贫,脱贫人口占一般贫困人口的86.2%,村集体实现经营性收入21.3647万元,超过18万元脱贫目标。

  精准帮扶落在实处

  听民意惠民众。为实现精准扶贫,驻村之初,胡响林逐户走访低收入农户,排查致贫原因和实际困难。了解有10余户低收入农户有养殖能力和愿望,但苦于缺乏资金,胡响林积极寻求一家私营企业资金支持,先后到附近市、县的5家山羊养殖场实地考察,通过现场比较品种和价格,确定购买20头品种优良的山羊,免费送给这部分有养殖愿望和能力的低收入农户饲养,并与养殖场建立联系,帮助养殖户解决防疫、销售等后续问题。

  山羊村所处乡镇是远近闻名的花生之乡,土壤结构多沙易排水,很适宜种植花生,但山羊村种植活力不足。胡响林与村支两委共同研究,引导村民选准花生特色产业,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扶持。在三夏种植季节,通过对上争取资金购买花生专用肥料,免费送给每户低收入农户,解决他们的种植困难。在秋收之际,邀请后方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帮助缺少劳动力的低收入农户秋收。这两年来,花生已成为山羊村致富的重要农业产业。

  为给予山羊村贫困留守儿童更多关爱,胡响林结合“挂村包户”工作实际,宣传发动县机关单位的24名干部职工每人结对一名留守儿童,组织开展“结亲连心”助成长活动,定期给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带其游览公园、观看电影,一起吃“团圆饭”,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民生实事惠益民众

  重民生办实事。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雨雪天出行难和农机进田难等困难,胡响林在驻村工作中也有深刻体会,他下定决心要为山羊村铺设水泥路和建设农桥。想到就要付诸行动,他多次跑到县财政局、农工办等单位对上争取并得到大力支持。2016年10月,投资近10万元的一条水泥路建成通车;2016年12月,投资15.5万元的两座农桥投入使用;2017年8月,投资25万元的农桥建成使用。

  村部是一个村的门面,是对外的窗口和形象。山羊村村部软件设施陈旧,周边环境凌乱,为了改善办公条件及周围环境,2017年初,胡响林再次对上争取,后方单位给予大力支持,给村里送来了一套会议桌,帮助改造了文化广场和修补了周边道路,村部形象有了一个较大改观。

  为提高村民文化素养和丰富文化生活,在2017年春节前夕,胡响林邀请8名书法家到山羊村开展现场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并把春联和祝福送到所有低收入农户家中。在春节期间,他又邀请该县淮海剧团到村开展专场演出,以小品、快板、戏曲、独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村民送上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

  帮助集体增收助力早日脱贫

  促增收助脱贫。山羊村集体经济收入非常薄弱,如何能达到18万元的脱贫目标,胡响林说这是他驻村工作遇到的最大难题。遇到问题止步前进,问题永远摆在面前;遇到问题迎难而上,问题总会迎刃而解。通过积极挖掘资源性收入,并利用上级扶贫专项资金建设户外宣传牌对外出租等多种形式,2016年,山羊村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21.3647万元。

  近两年来,胡响林始终把“致富群众、强村富民”作为首要工作职责,立足实际搞帮扶,真心为民办实事。从刚驻村时被群众质疑的小伙子,到如今被群众赞扬的大兄弟,扶贫路上,胡响林正在演绎着精彩的人生故事。

  11月11日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忙活着村里的一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专场演出,以快板书、说唱等寓教于乐的形式继续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胡响林)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