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 在田间地头展望“乡村振兴”美景
2017-11-13 19:26:00  来源:紫金山工作室  
1
听新闻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有关“三农”部分的篇章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三农”工作的总纲领。从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新要求,传递出的信号,让乡土中国的发展踏上新征程。

  在田间地头展望更有奔头的产业。“农业稳则天下安”“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这是近几年中央文件和习总书记讲话里一些非常生动的高频词。站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农业不仅是一个吃得饱的问题,也是一个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绿色、吃得生态、吃得环保、吃得营养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说白了,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是一个供应与需求的问题。从种什么拿到市场上让老百姓挑选,到今天,人民群众的舌尖上需要什么,人民群众的菜篮子里需要什么,就决定种什么。这种供需的变化,不仅是一种观念的变化,更为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提供了方向。现代农业一定要有特色,这个特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特色。从特色农业到休闲观光农业,从健康功能农业到绿色农业,再到“互联网+农业”,农业呈现出安全、健康、绿色、功能的特点,这是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农业更有奔头的方向所在。

  在田间地头展望更加美丽的家园。“中国美不美,要看农村美不美”。在农村的美一定是与城市不同的别致的美。农村的美应该是一种生态的美,要美在自然,美在悠然,美在豁然,把乡村之美多层次、立体化地呈现出来,美丽乡村既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从颜值上来说,要融合乡村所处地域的自然环境特色,水网地区的乡村就要有水乡韵味,平原地区要展示田园风光,丘陵地区要体现山村风貌,沿海地区要表现海洋风情。从气质上来说,要注入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深挖历史古韵,弘扬人文之美,培育村落的独特气质。美丽乡村有好看的外观、更要有“有趣的灵魂”,努力呈现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貌、原味的历史质感。

  小乡村有大乾坤,促进乡村振兴,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必然趋势。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理所当然地包括了作为中华文明之根的乡村的振兴,而且乡村振兴应当成为重要的标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唤醒乡村振兴的意识和自觉,重新认识乡村价值和使命,更加重视保护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让我们的城镇化成为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让我们的现代化成为有根的现代化。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