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青年
2017-11-14 17:48: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孙细涓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大报告如洪钟大吕,敲响了时代的鼓点,激发了青年的热情,特别是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大命题,为新时代的青年成长指明了方向。值得我们深思的是:新时代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青年?

  青年要在初心中坚守理想。在十九大报告中,“共产主义”一词先后出现了4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词先后出现了27次;“人民”一词先后出现了203次。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人的语言习惯判断其性格特点,当然也可以透过十九大报告中这些词汇的频繁出现,感受到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历史关口发出的召唤。96年前,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13位中共一大代表,大多数都是知识分子,浙江嘉兴南湖上的那艘小船上,衣食相安的他们为了贫苦工农握紧了拳头。习近平总书记曾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种伟大精神不因时而变、不为事而改,应当成为每个党员、每个青年内心巍峨的丰碑、力量的源泉。青年的理想,就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青年要在时代中善于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新力和创造力。“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先贤的名言应该成为每个青年的座右铭。青年作为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应该发挥青春活力,发挥聪明才智,将自己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奉献给这个鼓励创新的伟大时代。令我们欣喜的是,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兴起,青年已在创新、创造之路上崭露头角。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工信部信息中心联合评选的“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几乎都是民营企业,且八成创始人创业时年龄在20岁至40岁之间,这些创始人有不少都是草根出身。李彦宏31岁创办了百度,马云30岁创建中国黄页、为35岁时创建阿里巴巴打下了基础,马化腾更是在27岁就创建了腾讯,还有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领跑者“大疆科技”创立时,汪滔才36岁。随着近年来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一批批青年创客纷纷涌现,尤其是“互联网+”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后,创客咖啡、创客空间等助力“双创”的平台如雨后春笋,青年人更是为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找到了用武之地。如“一平方公里470亿产值”的厦门软件园二期、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车库咖啡等一些双创平台已然取得良好成绩。假以时日,相信其中必能走出更多优秀的创新型企业。青年的创新,是时代召唤提出的命题。

  青年要在斗争中显担当。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三天,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此次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签约总额,创下了中美经贸合作史上的记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事实上,我们反复说过,“太平洋足够大、完全容得下中美两国”。但也千万别忘了,就在空军一号降落首都机场的时候,美国前所未有的派出了三个航母战斗群在西太平洋进行“军事演习”。大国崛起的故事里,世界格局重塑与有限资源重置的过程从来都是艰辛甚至残酷的,“黑天鹅”“灰犀牛”之类风险隐患也无时不有。68年前,毛泽东同志警醒全党,“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天,我们必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轨迹完全吻合,这不仅是我们人生最大的幸运,也意味着我们必然要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伟大斗争的“斗争”二字,十七大和十八大分别出现了4次和5次,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23次。青年的担当,必然要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淬炼。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面对总书记的期许,当代青年很有必要反思:我们拿什么去超越前人,拿什么去大有作为,拿什么去肩负起重担?唯有在初心中找理想,在时代中善创新,在斗争中显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孙细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