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个都不能少
2017-11-09 17:19: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金秋,暖阳,风淡,云轻。这个秋天比以往更多了一份热情、更多了一份憧憬,这个秋天在大家的心中如景如画。这幅图景来自党的十九大的殷殷嘱托,这幅隽画来自党的十九大的暖暖牵挂。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很多人说,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来定义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地区的情感的话,那就是“牵挂”。

  从2013年习近平在湖南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到2015年他在贵州考察时进一步就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再到2017年10月他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再次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多年来,习总书记心中最牵挂的正是广大的困难群众。

  是的!不止在一个场合,不止在一次会议,不止在一回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表达过“最牵挂的就是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从白山黑水之间到海角椰林之畔,从浪花朵朵的大海之滨到牛羊欢奔的雪域高原,哪里有贫困地区,哪里就有习总书记的精准扶贫的指示;哪里有贫困人口,哪里就有习总书记的精准脱贫的关照。“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前行的号角,前进的音符。

  南京大学学生陆福志说,作为从边疆贫困县云南富宁瑶族山瑶支系走出来的第一个本科大学生,他在成长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中央扶贫政策给山瑶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家乡人民作为精准扶贫的受益者,对党中央满怀感恩之情。55岁老党员、苛岚县赵家洼村党支部书记马玉印说,我要把总书记的指示和牵挂永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不负重托,早日带领村民脱贫,过上更好的日子。

  这些只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个个缩影。在这些缩影背后,是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全国动员近200万人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共补录贫困人口807万,剔除识别不准人口929万;是2016年,全国249万人“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工作及时跟进。截至2016年10月底,异地搬迁的贫困人口本地落实就业岗位45.18万个,产业扶持126.19万人。仅2016年,新农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达到420元;是2017年,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扶持贫困资金规模超过1400亿元……

  忆往昔,脱贫攻坚成绩显著;看未来,脱贫攻坚更加可期。让贫困地区得到发展,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让全国人民共同奔小康,总书记牵挂在心。(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