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的文明之路从文化交流开始
2017-11-09 17:20: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紫禁金秋,晴空万里,北京的天气让人找到了老舍笔下“天堂”的感觉。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8日下午抵达北京后直奔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此迎接。一场世界关注的“国事访问+”,在这个历史的遗产、文化的中心开启。

  中国人待客,讲究“宾至如归”。以文化为切口的交流,让两国元首夫妇的故宫之聚,确有一种邻居家人相会的感觉。在世界各国眼中,文化是中国的一张名片。相较世界文明而言,我国文化的最大特色就是多元化。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一座文化交融之桥;“一带一路”建成的文明之路,搭建了更多的合作平台,开辟了更多的合作渠道,创新了更多的合作模式,推动了文化、体育、卫生、教育、旅游等领域有更多的务实合作项目。

  文化是交流的要素和重点,也是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在经济和政治领域比较容易存在分歧,但文化交流却是无国界的。在经济会议上融入更多的文化概念,可以让世界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亲和力,从而消除隔阂、相互尊重,促进各国间达成相同的政治共识,强化经济合作。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文化交流互鉴没有国界。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每一种文明都有引以为自豪的长处,都有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当初中美破冰之时,尼克松坦言“我们对你们的了解比对月亮还少”,而今中美各领域交流已经大大加深,相互了解要必然深入到历史与人文。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不同国家间文化的相互学习、借鉴、融合,是推动文化创新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国家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各国只有共同秉持不忘本来、吸引外来、面向未来的理念,才能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推动“一带一路”这条文明之路走得越来越宽。

  “唯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新时代的文明之路从文化交流开始,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扩越大,让“一带一路”的“志合者”越聚越多。(毛丹丹)

标签:
责编:许珵珵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