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我们必须牢记改革开放主题
2017-11-07 17:29: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周至硕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总书记的论断是对改革开放最精辟的概括和总结。

  回顾百年历史,寻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和人民的确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一百年前,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此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斗争中,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我们的党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建立共和国后的三十年,我们党在理论创新和实践中敢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有效应对重大挑战,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伟大斗争,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坚持改革开放,从而开辟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光明,越走越宽广。四十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了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我们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的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城乡居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普通百姓生活最密切的吃、穿、住、行四个方面看,四十年前,食物贫乏、品种稀少,如今粮食富裕食品多样化;四十年前衣料紧缺、样式单一,如今衣料繁多款式样多样化;四十年前农村平房破旧、城填住房紧张,今天农民普遍居住楼房,城市楼房长高,越来越漂亮;四十年前农民家里只有马车、牛车、自行车,如今不少农民开着轿车跑天下。这些,是每一位中国人有目共睹的事情,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瞻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景无限美好,越来越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今,我们国家已经总体实现小康,对物质和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改革开放的主题,坚定不移地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本职岗位,万众一心、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平衡、充分发展,尽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周至硕)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