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坚定信念,踏实迈步新时代
2017-11-07 17:2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作者:秋宇  
1
听新闻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各界群众在欣喜之余,也从十九大报告及整个会议内容中收益良多。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勾画出清晰全面的新时代蓝图,更为每个人指明了奋斗方向。报告中,总书记的一席话让我记忆犹新,他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回首往事,华夏儿女历来不缺乏奋斗的热情和干劲。无论是艰苦卓越的十三年抗战,还是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群众始终用自己的血与汗,一步一步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然而多少年来,中华民族同样走过了无数的弯路。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后,由于错误估计了国内形势,同时被大好形势冲昏了头脑,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大跃进”运动,“赶英超美”也成为那些年的时代热词。然而事实证明,缺乏客观依据和技术支撑的主观情绪,最终只会沦为纸上谈兵的口号,只会使人眼高手低、心浮气躁,于国家发展毫无帮助。

  以史为鉴,可以明得失。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习近平清醒地意识到,民族的复兴绝非一两句口号,或是五年十年的事件就可以做到,而是需要五十年、一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总书记在报告中进一步细化了“两个一百年”的阶段性目标,他指出,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国家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需要我们共同认知的大好形势,也是再正确不过的客观事实。一方面是因为综合国力的日益强大,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缘;另一方面,因为中华民族拥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掌舵。行路不仅仅在于快慢,还在于是否能够持续;前进不仅仅在于速度,更在于能否保持正确方向。只要每个人都能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跟党走,十四亿人所形成的巨大合力,足以与世界范围内任何势力抗衡。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无论是再困难的事情,只要肯坚持,总有做成的那一天,更何况现在已经摸到了打开大门的钥匙。然而在新时代的道路上,仍然有更多艰难险阻等待着我们去攻克。正如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发展,不是靠口若悬河、天花乱坠的人吹嘘出来的,而是需要那些能将热情与才华转化为工作成绩的真正实干者。(秋宇)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